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选结果若有争议 金融市场恐将动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5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蓉蓉 

  至本报截稿时,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结果尚未正式公布。一些投资者与企业高管表示,如果总统选举不能很快产生明确结果,国际金融市场将出现动荡,本周美元将会下跌。

  在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后关头,大多数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统布什和参议员约翰.克
里的差距极其微小。哈里斯网上评估公司最新的电话调查显示,布什领先克里4个百分点;但其最新的网上调查显示,克里领先布什两个百分点。另外,路透社、《华尔街日报》、NBC News、盖洛普、CNN和《今日美国》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略微领先于克里;而《华盛顿邮报》的调查则显示,布什与克里旗鼓相当。

  不仅民意调查结果相持不下,而且最终选举结果必受质疑的局面也已经初现端倪。由于有上次大选佛罗里达州“计票之争”的前车之鉴,布什和克里两大竞选阵营,此次都组建了庞大的律师队伍,随时准备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事实上,大选尚未开始就已频起纷争。俄亥俄州一家地方法院1日驳回了共和党准备向投票站派监督人员的请求,共和党则立即向联邦巡回法院提出申诉。据选举观察组织统计,到目前为止,在允许选民提前投票的32个州,已经接到了5万多个投诉电话。民意调查还显示,多数选民担心,他们的选票得不到“正当的”统计。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人担心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相差甚微。在选举结果上,持久的法律之争将导致企业和消费者推迟开支决策,从而打击企业投资信心。

  由美国大企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主席约翰.卡斯泰拉尼表示:“(对有争议结果)最大的直接反应,将来自金融市场。但另一个问题是,长期的争议是否会影响消费者信心。而正是消费者信心引领了这次的经济复苏。”在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后阶段,汇率与债券价格的波动已经增大。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天,美元空头仓位,增加了近50%,美元兑欧元的空头仓位则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接受经济研究机构4Cast调查的交易员们预测,如果选举结果“难产”,美元在11月3日将下跌1.5%,甚至推动欧元升至1∶1.30美元的历史高位以上。

  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已经拖累了美元。在维持了6个月相对稳定后,美元于上月开始走低。上周,欧元对美元触及1:1.2841,比今年2月创下的历史高点1.2930仅相差不到1美分。而最近几天,即期交割的国库券期权波动率,达到了平时两倍的水平,暗示着债券投资者也准备应对市场的大幅涨跌。

  分析人士称,无论哪位候选人当选,华尔街股市都不会有很强烈的反应,最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的股票来自制药、国防和能源类股。因为两位候选人在这些领域的政策有着鲜明的差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