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保财险否认车损险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3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500元以下不理赔;保费与性别、车型、违章记录挂钩……占据近70%市场份额的人保财险于本月1日起对车损险条款作出的一系列调整,迅速在业内外引起震动,并招致“变相涨价”质疑。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变相涨价”,并表示,对不同投保人来说,每年要交纳的保费,可能升也可能降。

  争议最大的是“绝对免赔额”条款。以前,主险条款中没有绝对免赔额,但如果车主
愿意承担一定免赔额的话,最多可以获得超过20%的保费优惠。但现在绝对免赔额成为主险的一部分,如果只买主险的话,500元以下的事故,不能获得理赔。如果想获得理赔,投保人需另外购置一种叫“不计免赔额特约条款”的附加险,价格在300元-500元之间。

  “涨价”说法就此产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家庭自用车的车损险业务大多处于亏损状态,现在各家保险公司已面临涨价压力。但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表示,新版条款,其实是一次保费综合性结构调整,将保费与风险挂钩,使理赔风险小的投保人,可以获得更低的价格。比如引入性别系数,从第二年开始,女性可以获得比男性车主更大的优惠,因为一般来说,女性驾驶者比较谨慎,出事故的概率比较低。车型也将成为重要的风险系数,因为不同的车型,修理成本是不一样的。但这一系数对上海投保人的影响不大。人保财险上海公司的数据库中记录的投保车辆有6000多种车型,其中90%车型属于2—3档之间,第三档系数为1.0,即对保费没有影响,第二档的系数为0.95,投保人可以获得5%的保费优惠。但如果你的车子是保时捷、法拉利等特殊车型,保费价格肯定要增加了。

  人保财险表示,由于引入诸多风险系数,车损险的实际保费,有可能涨,也有可能跌。比如一位32岁男性车主,有两年驾龄,买了一辆价值24万元的帕萨特。按照新版条款,其标准保费为每年3500元。不过,如果这辆车是别克,那么可以获得5%的折扣,如果投保人是位女性,就可以获得4%的折扣,如果上一年车主没有交通违章记录,可以获得5%的折扣,如果5年没有理赔记录,可以获得50%的折扣……如果所有因素综合起来,他所支付的保费可能低至1500元。但如果出现相反情况,保费则可能在标准保费基础上节节攀升,如果一年出现2—3次理赔,第二年的保费就会增加10%,如果一年的理赔超过10次,那么第二年的保费有可能增加一倍。据悉,今年1—9月,上海已经有车主的理赔记录达到13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