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加息压力增大 可能在明年4月提高银行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2: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尽管政府一再表示不会加息,但是四年未曾出现过加息情况的印度非常可能在明年4月提高银行利率

  如果中央银行最终决定提升利率,那么很可能在4.75%的基础再上升0.25个百分点,这将是自2000年8月以来的第一次加息

  近期,印度的通胀问题引起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印度央行的政策走向也成了很多专家聚焦的研究方向。《远东经济评论》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印度中央银行很可能会通过一些较缓和的货币紧缩政策去逐步减缓通货膨胀的势头。尽管政府一再表示不会加息,但是四年未曾出现过加息情况的印度非常可能在明年4月提高银行利率。

  今年以来,印度的通胀率持续走高,外界一致要求政府可以上调利率,从而对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予以遏制。但印度政府对是否要即刻加息,态度始终是不明确的。印度总理辛格近期还表示,加息不是应对通胀率上升的“正确答案”,政府近期还将保持一个观望的态度。但是,是否提高回购利率,仍然还将有30%至40%的可能性。印度政府担心利率升高会阻碍投资复苏,并打击国债投资者。

  一些专家认为,印度储备银行若要提升证券回购利率,那么10月26日的年中政策回顾将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时机。央行在其中所提供给各银行备用金储备的利率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印度政府在货币政策上的微妙转变。辛格表示,他们起初对于通胀的预测是错误的,所以必须要重新审视和修正。

  如果石油价格持续走高,那么印度储备银行通过调整利率来遏制通胀的行为将会影响到经济的持续增长。尽管政府还保持沉默,但专家认为央行发布的这些数据以及对处理通胀的措施也许是个暗示,印度储备银行可能正在寻求一个恰当的利润增长点。即使没有这个增长点,央行还是会尽快向外界明确他们对通货膨胀、GDP及物价的进一步态度。辛格说,央行必须在明年3月31日的年度财政报告中把原先对通胀率的目标从5%上升到6%,把GDP的增长从原先的7%降低到6.5%。

  在世界石油和金属价格狂潮的影响下,印度通胀率继8月份创下三年半高点8.3%后在10月回落至7.5%,但是这仍然高于印度储备银行5%的预期目标。如果中央银行最终决定提升利率,那么很可能在4.75%的基础再上升0.25个百分点,这将是自2000年8月以来的第一次加息。

  美林证券公司孟买地区副总裁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紧迫的时期,究竟是重新寻求新经济增长点还是安然等待物价的自然下调,政府必须马上作出决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