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10年是中国卫生纸业的黄金发展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5:30 消费日报

    目前,我国生活用纸消费还处于较低水平,人均消费生活用纸量只相当于美国的1/10。据统计,从1990年至2003年,我国卫生纸消费量年均增长11%。未来10年,我国将成为全世界生活用纸消费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在10月10日召开的“2004年生活用纸论坛”会议上,中国造纸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懋暹先生介绍了生活用纸的概念。生活用纸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包装用纸
,另一类是卫生用纸。卫生用纸又可细分为厨房用纸、厕所用纸、餐巾纸、面巾纸、妇女卫生巾、婴儿尿垫等产品。

    这次论坛重点研讨的是卫生用纸。杨主任说,不要小看卫生纸的消费,它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明程度的提高有着密切关系。中国卫生纸消费量从1990年的68万吨增长到2003年的310万吨,年均增长率达11%。2003年,卫生纸总产量为237万吨,比2002年增长9.7%,其产量和消费量基本上与GDP同步增长,说明中国卫生纸的消费量是随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而逐年增长的。

    杨懋暹说,根据行业预测,到2020年,美国、欧洲、中国纸张消费水平将呈三足鼎立之势。这为中国卫生纸产业留下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前景。

    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曼霞说,从人均消费量看,世界人均为3.4公斤,北美为22公斤,西欧为12公斤,日本为13公斤,中国为2.4公斤。在我国,卫生纸消费存在很大的地域差距,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占全国卫生纸消费总量的60%左右,而在甘肃、宁夏、贵州等西部落后地区,70%以上的农村人口依然没有使用卫生纸。人均卫生纸消费量低,一方面说明我国目前还处于发展中国家,但同时也表明,今后的发展空间巨大,产业前景广阔。

    江曼霞说,从全球来看,卫生纸的消费量是逐年增长的,近几年增长率在3%—4%左右。而中国的消费增长率要高于全球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生纸产量将达到990万吨,比现在翻三番。届时,中国还将成为卫生纸的出口大国。

    从产品结构看,目前我国卫生纸中,厕所用纸占70%,纸巾纸占30%,餐巾纸占8%,手帕纸占13%。今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卫生纸的品种和质量都会有新的拓展和要求,如病人、老人用纸等等。

    无论是数量的需求增加还是对质量要求的提高,都给我国的卫生纸生产企业提供了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卫生纸生产企业800多家。其中大多数是小型企业,品牌众多,生产原料大多是混合废纸浆。这说明,我们的生产水平、产品的档次还较低。专家认为,今后的市场需求将追求名牌,需要多元化。而企业要想适应市场需求,就必须要从规模、原材料和产品结构几个方面调整、改变。中国的企业要想有竞争力,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都应该学习跨国公司的经验。

    金佰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贺亚军在论坛上就企业的品牌建设及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作了介绍。

    贺亚军介绍说,金佰利旗下有许多品牌,其中舒洁、好奇、高洁丝都成为世界知名品牌。金佰利能够存在130多年,能够在纸业处于领先地位,与他们一贯注重产品的品质、不断创新和技术领先是分不开的。金佰利能创下众多“世界第一”,来自于他们的眼睛始终盯着市场需求。他们通过对市场研究发现,人们对生活用纸有几大要求,即柔软度、吸水性和韧性。对面巾纸来说,柔软度最重要;对于手帕纸来说,吸水性最重要;对卷纸来说,韧性最重要。因此,对不同产品有不同定位。如对舒洁的定位是,柔软和细腻的完美结合。这个品牌是针对高层次的消费者。贺亚军说,金佰利为保证产品质量,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高品质的原材料,即用100%的纯木浆。

    第二,严格的生产标准和稳定的生产工艺。添加什么化学成分,都有严格规定。安全性是确保舒洁品牌能够驰名全球的主要保障。工艺是保证品质稳定的关键。

    第三,针对不同地区的消费者设计产品。

    造纸行业的专家一致认为,今后10年是中国卫生纸行业大发展的时期,希望有更多像金佰利这样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投资建厂,帮助中国造纸业整体提高。中国企业也要创出自己的名牌,并使之走向世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卫生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