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证券透露:交通银行上市将推迟到明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交通银行H股承销商之一高盛证券消息人士对本报说,现在交行的上市方案,已调整为明年4、5月先在香港及美国发行H股,再在内地市场发行A股,总集资额仍为2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交通银行同步

  发行A股与H股工作,在进行几个月之后,最终难产。事件再次证明,监管当局的主观意愿,似乎难敌市场现实情况。

  知情人士透露,在A+H方案搁置之后,有关机构随即向交行及管理当局呈上新的方案,进一步的工作方案正在详细制订之中。

  新方案出笼

  交通银行H股承销商之一高盛证券相关人士对本报透露,现在交行的上市方案,已调整为明年4、5月先在香港及美国发行H股,再在内地市场发行A股,总集资额仍为2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消息人士称,交行本来就希望先发H股,争取国际知名度及投资者认可,再返回内地发行A股,此举很可能会得到更高的集资额,保证成功得到2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资金。然而中国证监会为了实现同股同价,及在内地市场引入更多优质蓝筹股票,故要求交行采用“A+H”模式。

  另外于8月31日颁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也意在为交行同股同价发行做准备。

  但此举已经令交行的上市日程有所延误。这位人士指出,承销团本来仍努力争取在年底前完成,但碍于工程难度太大,加上前一阶段A股市况不明朗,最终决定放弃“A+H”模式,按原来的“先H后A”计划进行。

  其实交行的承销商已为“A+H”方案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A股的主承销商银河证券、财务顾问海通证券、H股的主承销商汇丰证券及高盛证券以及财务顾问中银国际等。

  这些工作当中包括最棘手的招股及定价安排。原来的方案是交行在香港和内地同时同价上市,合共发行约20%的新股,扣除汇丰认购的4%后,香港及内地公开招股部分分别占新股8%,融资规模合共约200亿元人民币。

  定价方法原拟采用竞价投标法(book-building),即有上限价和下限价,中间价约为2.5元人民币,如果A股的认购者出价较H股高,有可能将更大比例的股份在A股市场出售。

  然而香港交易所规定,在港首次发行的股份,不得少于总股本的15%,显然这个方案首先面对的问题是不符合香港的这一规定。

  不过港交所消息人士对本报说,此例只是防止有人刻意减少股份流通量以操控股价,特别是一些集资额及规模较小的公司,对于规模较大,市场实际流通股份够大的公司,港交所可以酌情给予豁免。

  事实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0857.HK)于2000年4月在香港及美国上市时,发行股份也只是总股本的10%———市值够大。

  港交所消息人士续称,长远来说,为了避免令市场误解,港交所会优待某一类股份,“港交所正研究是否需要修改上市条例,明文规定上市集资额超过某一金额的公司,可获豁免15%的限制。”

  市场差距

  消息人士认为,“A+H”方案难产的主要原因,是A股与H股的市场仍存在差距,在没有套利(arbitrage)工具之下,最终无法做到同股同价。

  “这项工作问题本来不大,该做的我们都做了,但最重要的是,目前情况下两个市场的股价无法趋于一致。这个问题要解决,必须是人民币与港元先挂钩,两边市场有相互流通的渠道,有套利活动,不同股价才可以走近,但我们发觉这项工作短期内都难以完成。”他说道。

  此前,中国证监会已放宽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买卖A股的限制,但消息人士说,由于人民币未自由兑换,现在又没有一个人民币与港元挂钩机制,所以外国投资者即使可以在内地买卖A股,也不能做套利。而如果单靠个别个人投资者,利用现在内地与香港人民币私下流通的渠道作小量的套利活动,无法形成一个合理而成熟的套利市场,因此也做不到同股同价。

  据统计,现在共有29家公司同时发行A股与H股,即使每股的投票权、净资产值及股息(如有)相同,但两地市场价格仍有很大差异。

  以10月28日的收市价计算,差异最大的是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75.SH,0553.HK),A股收市价高达6.91元人民币,H股只是1.46港元,差距高达3.46倍;第二位的交大昆机,A股价与H股价的差距,也达3.29倍。

  统计还表明,A股与H股股价差距较大的是市值较小的公司,而大盘股的差距较小,但幅度仍然相当可观。

  例如中石化(600028.SH,0386.HK)的A股较H股贵39%,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1.SH,0902.HK)相差30%,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8.SH,1171.HK)相差24%。

  如果两个市场存在套利机制的话,投资者就可以买H股然后沽A股,赚取差价,两边股价的距离便会愈收愈窄,直至非常接近,套利者无利可图,从而自觉终止套利行动。

  消息人士称,其实要安排也不是做不到的事,关键是一旦有这样的安排,外国机构投资者不会只在新发行的A+H中进行,而会将目光调向现有的29家A+H,届时很可能的情况是投资者在香港购入H股,然后在A股市场沽售获利,最大可能的结果是将H股的股价略为推高,但A股股价则因为供应量突然增加,加上心理因素影响而大跌。

  另一名投资银行主管对本报说,中国于10月28日宣布9年来第一次加息,对A股市场已有负面效应,所以交行的大盘暂不上市,同时放弃A+H模式,对监管者来说是坏消息,但对股民来说则是好消息。

  定价难题

  同步上市对投资银行的最大挑战,是要两地的承销商频繁沟通,并要确保两地监管机构的审批工作同步进行,同时又要兼顾两地市场的不同现况。

  “这很累人,以往只发H股,我们要捕捉最佳上市时机已很难,要抓住外国投资者对这类中国公司股份最有兴趣的时机,要配合环球的资金有流向中国股份的趋势,同时上市公司的筹备工作已做好,监管机构已开绿灯;同步上市则要再兼顾内地投资者的兴趣,他们的观点及对市况的诠释往往与外国投资者有不同,内地与香港的监管机构纵使有紧密沟通,但毕竟是两套班子,加上我们与内地承销商也是两套班子,所以工作难度很大。”一名参与交行承销的投资银行高层对本报说。

  事件对正在筹备上市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及神华集团也有很大影响,负责承销两家公司H股的美林证券一名高层对本报说,他们一直紧盯交行上市的案例,作为两家集团发行A股及H股的参考。

  “本来以为交行会同时A+H上市,并采用同股同价方式,但我们认为这不符合发行人的利益,一直向中国证监会争取同步发行但同股不同价。现在交行放弃同步发行而采用先H股后A股模式,我们也会为上汽及神华争取先发H股。”这名美林高层说。

  他指出,A股的发行价一般高于H股,如果采用同股不同价的同步发行方式,一方面发行人可以筹集更多资金,另一方面不会因为A股投资者的出价较高,而占去更大比例的新股,令H股的发行量减少,即使获得港交所豁免,这将令发行人难以扩大股东规模,及面向更多国际长线投资者。

  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的差距,不但导致A+H模式难产,也令在港上市的红筹股,因为母公司要注入A股股份,而为作价头痛。

  刚于10月15日在香港及美国挂牌的中国电力国际(2380.HK),获得母公司中电投资集团授以3年有效的认购权,可购入母公司手上的A股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1)的25%股权。

  中电国际董事长王炳华10月3日在记者会中还说,如果时机成熟及定价合理,母公司会把手上的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及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也注入中电国际。

  然而什么才是“合理价”便是头痛的根源,中电国际未能在上市前完成购入上海电力,最重要的原因正是不知如何定价,才能同时兼顾内地及香港的投资者的利益。

  荷银证券公用股分析员刘显达对本报说,上海电力的25%股权,可以用资产净值作价,也可以根据市价计算,再加上一些折让,如果以资产净值计算的话,他估计这批股份价值是16亿元人民币,2004年预测市盈率是13.4倍,对它来说已是偏高,如果以市价计算的话,市盈率更超过20倍。现在中电国际的预测市盈率是14.5倍,他也觉得偏高,如果以市价注入上海电力的股价,他认为中电国际更没有投资价值。 (罗绮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