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玉米期货展示大品种风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46 上海证券报

    玉米期货上市一个多月来,市场运行理性,规模稳步拓展,功能逐渐显现,已展示出其大品种的市场特征和地位。

    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玉米期货挂牌后,成交量和持仓量不断扩大,截至10月末,总成交量已达280万手,日持仓量突破了20万手,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157843手和156915手,日均参与交易的会员数达到162个。

    长春金路期货信息中心研究员王辉对记者说:"短短一个月时间,玉米期货总持仓量就进入国内期货上市品种持仓的前列,充分显示出玉米期货的市场魅力和大品种特征。"据市场人士分析,玉米市场上市一个月的运行情况,总体上呈现以下特点:持仓会员和客户的数量及持仓量稳步增加,交易规模稳定,特别是法人客户参与积极;持仓量高于交易量,体现出投资者较高的持仓兴趣和看好后市的投资心态;期货价格随现货供需变化而变化,形成的价格合理,总体运行稳定,趋势明显。可以说,玉米合约从上市开始就已经显现大品种的风范,形成了较为扎实的客户群体,初步体现了价格发现功能,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的基础。

    近期,玉米期货的日成交量一直在10万手左右,价格则稳定在几十点的范围内波动,似乎理性有余、火爆不足。对此,渤海期货基金部经理许长全的分析颇有见地,他认为,对于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当前面临季节性大量上市压力,玉米局部低位窄幅震荡是正常且合理的。他进一步分析说,造成这种走势和市场格局的主要原因有:1、国内玉米丰产,以东北地区为主,季节性供应压力显现;2、陈玉米库存充足,而出库意愿较强,导致新玉米上市压力加大;3、饲料生产销售和消费进入淡季,禽流感余波未平,造成玉米需求明显下降;4、就国际形势而言,全球及美国的玉米大丰收,也带来一些利空影响。

    "国内外玉米现货市场的供应压力对期市价格波动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玉米网总经理冯利臣这样认为。近期,由于受全球性玉米大丰收的影响,国内外期现货玉米市场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下跌。与10月下旬大连港平仓价1190元/吨相比,玉米501合约近期平均价(1145元左右)低40-50点。冯利臣解释说,从国际市场看,现货价比期货价有升水是正常的,因为这里面有交割费用和短途运输费等。北方期货公司交易管理总部副总赵宇飞认为,期货相对现货贴水说明人们看淡后市,同时在现货供应压力下,有许多现货企业等机构进入期货市场卖出保值,造成对期货价格的压力。因此,"在供大于求的市场条件下,期货相对现货贴水,正是期市价格发现与套期保值功能充分体现的有力证明。"

    市场人士指出,玉米期货交易运行的成功,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各会员单位市场宣传、推介大有关系。玉米期货上市后,大商所和各经纪公司继续对玉米、饲料及养殖等产业的各类公司,以及广大投资者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联络和服务工作。据了解,大商所近期组织了多场玉米高级论坛,与一些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秋季粮食产销交易洽谈会,与期货公司联合召开了几十场玉米推介会。而许多期货公司更是下足功夫,深入产地、销区开展调研和服务现货企业的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果。如渤海期货、金路期货、北方期货等深入玉米大省吉林的各个市县开展工作;天琪、大通、三力等期货公司则立足黑龙江省,借助大豆期货的成功经验,加强为现货企业的服务。

    "随着现货市场未来的变化和更多现货企业、投资机构的参与,玉米交易将进一步活跃,成交量、持仓量也将进一步增长。"王辉这样认为。他同时分析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养殖业也将有所恢复,饲料销售将有所增长,燃料乙醇的大力推广(10月1日后,东北三省陆续开始不再供应普通汽油)也会给后期国内玉米市场注入活力;另外,国家鼓励农民增收的政策不可能改变,必要时必定会有相关措施引导。因此,预计短期国内玉米市场将会小幅下跌,但后市不易过分看空。在12月份玉米大量上市后,价格会达到一个相对低点,元旦后玉米期货市场可能会迎来一波火爆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玉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