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分析)加息对市场打压有待进一步消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浙江利捷

  股指逼近千三点,大盘处于弱市震荡格局中。整个市场来看,由于央行日前的加息仍然对市场构成压力,两市房地产股成为投资者集中抛售的对象,并且该板块在市场中占的权重相当明显,其集体下跌直接影响场内短线人气。总体而言,加息是对宏观调控进一步巩固的表现,其对整个股市中期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为此,我们就对其进行进一步讨论。

  周期性行业受冲击明显

  日前央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这也是自1995年7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贷款利率。

  从市场的角度而言,市场的加息对一些周期性行业如房地产、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在景气峰值之后将成为冲击最大的行业。这是从整个经济运行周期的规律来讲的,事实上,早在三季度统计数据出台之后,整个加息的预期已经比较明朗,具体何时加只是时间的问题。盘面表现上,近期市场资金的多空对峙相当激烈,部分游资在1300点附近大肆做多,相反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主流指标股则持续走弱,因此,基金对加息看来是早已先知先觉。而现在,我们考虑到加息的因素,再回过头来分析就不难理解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分化。

  升息短线影响仍在消化

  加息对短线市场的影响是,大盘对消化加息仍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该消息对短线市场仍构成一定冲击;但是大盘有望在1300点政策底附近形成报复性反弹机会,而从中线来看加息将加速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市场价值投资体系面临重新构建。

  种种迹象表明,升息对市场影响正处于一个消化过程中。短线房地产板块暴跌之后,建材、水泥、有色金属等板块也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目前局势分析,资金也正由这几大大板块中撤离。而随着资金流出节奏的加快,与之无关的板块也会受到些许拖累,由此可见个股风险正在加剧。实践证明,如能把握住形势转变的机会,投资者同样能成为弱势中的赢家。综合各种因素,我们预计受加息影响较小而且能引起新资金关注的板块及个股有望在沧海横流中成为逆势“英雄”。我们发现部分板块正在构筑长线底部而且大机构打压建仓的迹象也较为明显,该类个股集中在港口、电力、银行和消费行业等板块,由于这些板块都是明显的抗加利息非常明显的行业,相信上述品种也将成为保险资金入市后最主要的建仓对象。

  消费型行业有中线潜力

  加息将加速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将从资源型个股转向消费型个股。我们注意到,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仍只有2.25%,而今年CPI平均估计将达到4%,也就是说目前我国仍处在负利率时代,温和通胀将刺激消费,消费型个股将受到市场更多的挖掘。首先以商业、旅游为代表的消费型个股值得关注,事实上,上述两个板块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业绩回升。

  其次,以家电特别是信息家电为代表的高科技产品消费在未来具备一定的机会,特别是在整个信息家电升级换代中有望重现新的价值龙头。比如老牌绩优家电股青岛海尔,公司近两年来仍然保持着业绩的平稳,在今年还实施了大比例送转;随着市场对家电等消费性行业的重新认识,公司未来基本面有望获得市场更多关注。周四该股放量涨停,已经显示出明显的强势。同样像家电板块中的低价品种合肥三洋,由于绝对价格低,且公司现金流充沛成为加息受益者,短线强势也值得关注。(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