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怒江逾百旅游项目招民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冀水电开发带动经济发展

  本报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解毅表示,对于倍受关注的怒江水电开发项目,目前国家科学院、生态专家和地质专家等正对有关项目是否兴建进行论证,希望在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取得平衡,可能会有一个折衷的方案,其水电开发的规模会缩小。

  解毅近日在香港出席“神秘东方大峡谷怒江(香港)推介会”时表示,对于怒江水电开发项目,国家有关部门及专家已经进行了10多年的探讨和研究,原来计划兴建20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总投资额达900亿元,每年发电量达1000亿度。他说,根据专家的研究,怒江水电开发成本较三峡工程便宜,每千瓦装机的投资成本三峡工程为1万多元,而怒江则仅为4000元。

  冀开发与环保取平衡

  他续称,怒江为云南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去年,全州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为948元,为全国的1/3和云南的一半水平,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00元,也不到全国和云南水平的一半。他说,为改变怒江落后的经济状况,当地百姓希望可兴建怒江水电工程,带动经济的发展。

  解毅表示,怒江原来计划兴建一个民用机场,涉及的投资额近7亿元,但考虑到附近有5个机场,其中一个保山市腾冲机场距离怒江仅74公里,因此决定兴建一条二级公路与保山机场相连,而目前该公路正在兴建中,今年底可通车。

  旅游开发料年底启动

  怒江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是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的核心区,有造地运动形成的“东方大峡谷”,有14种世居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

  据解毅透露,目前怒江已完成了旅游开发的规划,六大片区、九大景点、100多个开发项目正等待开发,而预计将于今年底启动有关旅游的开发。

  50年来首赴港办推介

  解毅表示,此次怒江在香港举办推介会是该州过去50多年来首次赴港推介。怒江州旅游局副局长李江龙亦表示,此次怒江在港推出旅游发展的十大招商引资项目,包括6个旅游景点开发和4个旅游酒店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3亿元。他说,外商参与该州的旅游开发,可采取TOT模式。即全州旅游景区开发经营权可整体出让。

  另外,据介绍,除水电和旅游开发外,怒江的有色金属开发亦有很大的潜力,外商可考虑投资。(卓建安)(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