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三一线 防守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19 证券时报

    最近12个交易日以来,大盘在1280点到1350点的区间内持续横盘整理,成交量不仅没有出现大幅度萎缩,反而在一些个股和板块相对活跃的状态下保持了较高水平,表明短线资金仍在暗流涌动。而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基金等一些机构主力资金在继续加仓和积极换仓过程中。虽然目前市场还需要进一步的整理,多空双方还会围绕1300点反复争夺,但盘面显示多头已经在一些板块或个股上露出峥嵘气象,多方在稳固防守中发动反击的欲望不断加强,一旦政策上具备新的利好措施,机构仓位调整完成,大盘有望依托12
80点的整理箱体底部展开反弹。

    在政策面上,目前证券市场不仅有“国九条”等有利于证券市场朝着长期稳定向好的方向发展的重要政策作为市场坚强的支撑,而且管理层已经着重从资金面上来解决制约市场发展的实质性问题。今年以来陆续激增的QFII机构投资者、大量发行的开放式基金,以及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和《券商融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大大拓宽了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渠道,使得中国这个特有的资本推动型证券市场具备了走高的能量。近期,为抑制过快增长的通货膨胀率,中国人民银行适当调高了人民币定期存贷款利率,但并没有出现加息利空造成的大幅度下跌现象,股市依旧保持理性运行的状态,市场主力和投资者心态较为稳定。另一方面也能说明,当市场处在底部区间状态的时候,任何利空或利多消息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市场老在一个相对麻木的状况中盘整等待。

    从技术面和盘中表现出的一些特征来看,目前的大盘还是有利于多头发动防守反击的。首先,大盘已经处在1300点到1750点长达三年多的大箱型下底部,再次进入低风险区间,目前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也处在历史低位水平,而绝大部分个股的股价已在历史最低位置徘徊,市场投资价值正在不断凸现。而且技术指标有探底反弹的迹象,短线指标KDJ指标不断向强势区间上移,BOLL通道下轨1273点离目前点位较近,这个重要的技术点位应是大盘较为有力的支撑。

    再次,从近期活跃的板块来看,超跌低价板块虽然依旧在两极分化当中,但一部分超跌个股止跌企稳并形成了大幅度的强劲反攻,大部分个股也已渐成底部形态,就连中科健这样亏损较大的个股也出现了有力的反弹,说明市场不再像前期那样具有一致的“恐低”心理。低价超跌板块的止跌反弹历来都是大盘止跌反弹的先期信号,也是大盘反弹能量开始聚集的先决条件。前期有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六成多,近期有湘火炬连续拉出两个涨停板,昨日更有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只商业板块个股集体涨停,市场似乎正逐渐形成一个超跌板块的反弹效应,所有这些,都将推动超跌板块此起彼伏的反弹行情深入,从而抑制大盘做空的动能。

    还有就是,板块和个股加速调整有望进入尾端。受加息冲击最大的房地产板块昨日开始加速下跌,数只房地产个股跌停,一些科技类个股也出现打压到跌停的迹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线绩优股也快速回调到30日均线附近,昨天全天跌停个股数量突然大幅增加。我们注意到,当每次盘面出现个股加速下跌的现象时,即表明空方的打压和市场的探底将进入最后阶段,调整也将临近尾声,反弹将随时展开。

    但是,目前大盘也存在较多拒绝上涨的因素,一是本次加息相当保守,加息幅度是历次加息中最小的一次,后期存在继续在不确定的时间段内使出“加息”手段以实行宏观调控的可能,这点仍会进一步对股市形成压力。二是临近年底,机构资金将进入会计结算年度后期,赎回和还贷的压力不断增加,如没有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出台,新资金大规模介入的时机基本不具备。三是年报预期仍会不断拉低绩差股的股价,同时也会压制涨幅巨大的绩优一线龙头股的上升空间,进而成为空方继续肆虐的力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