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房产估价行业四大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17 人民网-市场报

  林劲榆

  上海市房地局日前发布了最新调查报告,报告调查显示,目前房地产估价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行业法律法规不够健全、机构内部制度管理尚需强化落实、注册房地产估价师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有待加强、执业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流动无序等。由于在二手房贷款业务中,估价已经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些问题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风险。

  市房地局有关人士表示,估价行业的一些问题影响了该行业的健康发展。上海国衡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向笔者表示,由于现在银行要求每套二手房在向银行贷款的过程中均要通过估价,这就使得仅1000多人的估价行业空前火爆,但问题也凸现。

  首先,估价师对于自己出具的报告应该负有相关的法律责任,但由于该行业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估价师承担的责任并不明晰。银行往往在出现问题时以取消与相关事务所的合作作为惩罚,这种做法,一方面造成估价师普遍估价较低,使大量业务流失;另一方面,对于提供虚假报告的估价师惩罚并不大。

  其次,在估价过程中,估价师很难获得相关的成交信息,在房地产部门查询成本很高,这使得一些估价报告准确率不够。另外,行业开放性不够,除了转制的事务所外,有关部门几乎没有批准过合伙人事务所,外资估价事务所也不能进入上海,这就造成了人员流动的无序。

  《市场报》 (2004年11月02日 第十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