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日有嘢讲:加息政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05 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马东瑾

  不是国庆节,也不是星期五,但就加息了———之前,周小川行长引用了几个数字,大致上说宏调看上去效果不错。潜台词仿佛是不必加息。

  对于这么一个情理之中的突击,据香港《明报》报道,有评论认为,加息可能与布什
在大选年打出中国牌有关。

  10月7日,布什致电胡锦涛,重申一中政策,并就人民币汇率、美中贸易等交换意见;上周,鲍威尔访华,在台湾问题上说出“北京喜闻的话”,加息“也许是对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作出一点让步”。

  凤凰台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对此表示:“我觉得没有多大道理。美国最主要的要求还是要人民币升值。这个加息最基本的因素还是和大陆自己的银行有关系。温家宝显然是全力主张宏观调控的,但是宏观调控的效果北京还不是很满意。”

  不管是不是政治牌,中国加息对美国经济客观上是有利的。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泰勒(JohnTaylor)毫不讳言,中国的加息举动是“积极的一步”,有利于美国的重要商品源源不断地出口到中国。美国对华出口今年增幅将达到34%,在美国所有出口市场中,中国对美国的进口增幅排名第三,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

  加息对农民来说可能就不那么乐观了,城乡信用社的贷款利率最高可达12.83%。(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