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标准普尔点评四大热点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16 上海证券报

    标准普尔10月28日公布了《中国100大企业:经济推动下的盈利增长》报告。报告除了对中国100大上市企业的财务趋势作出了分析和评论之外,还对目前中国的汽车制造、电力、钢铁和房地产等热点行业进行了点评。

    汽车制造业 产能扩大加剧竞争

    标准普尔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都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从中长期供求来看,未来几年,中国市场会出现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

    报告称,现在汽车制造商们把中国视为新兴的重点生产基地,并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十年会有可观的成长,因此,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汽车公司纷纷大幅扩大其在中国的投资和生产能力;与此同时,国内的汽车生产商的增长计划也相当宏伟,虽然迄今为止已装配的生产能力只有56万辆,但制造商们计划在2010年底使自己的生产能力再扩大两倍。标准普尔预计,到2010年底,中国的汽车总生产能力将会超过800万辆。

    报告认为,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平均利润率高达30%-35%,远远高于其他市场,但如果未来需求未能达到预期水平,就会导致生产能力过剩,进而使利润率下降,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出现。一方面汽车价格不断下调,另一方面过去几个月里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总增长率也大幅下降,这些都会对汽车制造商的利润产生相应的负面影响。

    报告还提到,中国汽车行业目前的利润率是在较高的原材料成本、经常出现低质配件、缺乏规模经济,以及冗员过多而导致生产成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果未来国内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只有当汽车生产商的生产成本下降到具有国际竞争力时,中国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汽车出口国。

    电力行业 投资过热成潜在危险

    报告认为,当前国内面临着电力短缺问题的威胁,因此对新发电设施的投资急剧增加,标准普尔预计,国内可能会在2007年开始出现电力供过于求。

    标准普尔认为,我国电力短缺问题整体上来说,是因为过去几年经济尤其是电力需求大的行业增长迅速而电力基础设施的发展却未能予以配合所造成的。为应对此难题,政府从2003年开始加快新发电厂的审批,预计在未来四年将有庞大的新增发电设施投产。报告中指出,乐观地来看,若未来几年能源需求强劲增长,将能消化新投产地发电量并逐渐达到供求平衡;不过,报告又指出,若计入新增的发电量,国内有可能在2007年开始出现电力供应过剩的情况。

    报告还分析了影响电力供求平衡的因素:运输基础设施和原材料的投资水平不足或者效益不明显将使整体的电力生产受到制约;高电力消耗行业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对电力需求的增长可能放缓将影响对电力的需求;电力企业是否具备弹性以及是否愿意回应市场需求也是影响供求平衡的因素之一;政府对节约用电以及效益低下而较旧的小型电厂所采取的政策也会影响未来几年电力供求的平衡。

    钢铁行业 结构调整成当务之急

    报告认为,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但中国的钢铁业仍然处于分散的状态,且效率低下,并伴有供求不平衡的问题,应当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改进产品组合及建立合资企业以获得先进技术等来弥补,目前国内生产商也正在采取上述措施。

    报告称尽管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但由于产品结构不均衡,主要产能集中于长材产品上,而板材产品却远远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行业高度分散,附加值较高的钢产品的生产较为集中,行业有可能发生大规模的整合;生产效率低下,处于低效率、高耗能以及对铁矿石等原材料过渡消耗的状况;原材料供给以及运输等方面因素也限制了钢铁行业的生产能力。

    相比规模较小的生产商,国内主要的钢铁生产商如宝钢、鞍钢、首钢、武钢等占有明显的优势。他们的产品包括更多的板材,经营更有效率,原材料供应更可靠以及更能通过规模经济受益。标准普尔预计,主要的钢铁生产商并不会面临铁矿以及煤炭来源的困难,但交通运输的"瓶颈"现象似乎不可避免。

    报告表示,虽然目前钢铁价格仍然相对偏高,但钢铁价格存在回调的趋势。报告同时认为,政府采取措施给经济降温从而限制了对钢铁产品的需求,需求的减缓将缓解国内钢铁生产的压力,并对未来的合并和结构性调整起到催化作用;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中国的钢铁生产商可以通过更新生产设备来提高产品质量以及提高板材的产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入更多的境外投资,因为境外生产商也有到中国投资的需求。

    房地产行业 商机、竞争与风险并存

    报告认为,我国内地房地产市场是巨大商机与激烈竞争并存。随着市场的发展,内地企业将走向分化,一些企业将逐步建立起强大的品牌和营商技巧,也有一些企业将难以生存。同时,企业在市场中的成绩也会受到当地市场上某些因素的制约。

    报告先是对中国某些类别的房地产提出了发展过热的警告。标准普尔认为,早前的房地产业并没有存在供应过剩的情况,但当前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变,中高档地产过热的情况尤其明显。随着供应量上升以及需求的下降,豪宅市场和高档的甲级写字楼市场将面对空置率上升的更大压力。

    标准普尔认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部分地产价格转弱可能对部分地产商发展造成负面的影响。在当前的情况下,拥有良好营商技巧和融资渠道的大型本地或外资企业将占较大优势;结构调整也在所难免,这将有助于推进房地产的改革和提高市场透明度,不过需要的时间可能很长。

    在标准普尔看来,许多国外地产商在本土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纷纷来到中国投资,不过目前他们对内地的房地产依旧持着审慎的态度,避免在内地承担过高的风险,不过从长远来看,内地地产在他们的地产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至于国内的地产商,标准普尔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将会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大型本土企业将乘势崛起。

    标准普尔最后还提醒内地房地产投资者应当注意潜藏的结构性风险:监管透明度不够,资本流动受到限制,住房市场缺乏流动性以及有效的二级市场,某些灰色或者黑色的中间费用会带来项目整体成本的增加以及发展项目时超支风险较大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