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服务缘何得“最低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42 中国经济时报

  李甘林

  为期三周的北京市人大关于行政许可法执法检查的网上调查于10月31日结束。在对行政机关的10个项目打分中,市民对行政机关服务态度的意见最大。在参加调查者中,有64.66%的市民在“行政机关服务态度”上给了最低分1分,约11%的打了2分,而只有11.31%的市民选择了最高分5分。(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超过六成的被调查市民认为,行政机关的服务态度差,这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将这一数字放在北京全市有1300万常住人口这个大背景下考量,这一数字就更令人触目惊心。

  尽管近几年来,各地方政府都在强调和改进政府服务,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并且还制订有多种公务员考核机制,而为什么政府部门的服务仍然难尽如人意,得不到广大民众的认可呢?

  我以为,这除了政府机关部门权责不明、职能不清、人员岗位设置不科学、相互推诿等老毛病以外,很大程度上更是由于政府公务员没有职业风险,从而使得一些政府公务员敢于藐视民众或懈怠职责所造成的。

  谁都知道,经过多年的职场历练,铁饭碗除在政府机关依然存在外,在其他行业,所谓的铁饭碗早就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了。工人生产出了废品,开你没商量;报纸编辑记者写(发)“错”一篇稿件,除了走人没二话;银行职员遭客户多次投诉,也有一纸解聘书等着你;教师课时不饱和,当然少不了分流。

  而反观政府公务员,却成为眼下最热门、最保险的职业。虽然一再精简,抬高进入门槛,但能够进政府当公务员仍是许多人的第一理想。因为一个巨大的诱惑就是,一旦当上了公务员,就相当于进了保险箱,只要不犯罪,就没人敢把你撵走。即便是由于人浮于事,组织上号召分流,那也有许多政策优惠,下海的、到企业的或自办实体的,工资、待遇不变,三年五年后或下海“呛水”后还可上岸,职别岗位照旧。

  据《楚天金报》报道,武汉市政府由于财政供养困难,说是下放万名公务员,但政策却十分优越:下派干部时间一般为1-2年,担任基层正职的为2-3年。驻点干部关系不转,待遇不变,市直单位下派到市郊各区行政村驻点工作的,每人每月补贴500元。所需经费从本单位行政事业单位经费中列支。一方面要减少财政开支,另一方面却又增加下派干部补贴。试想,如此优厚的待遇,当一名毫无职业风险的公务员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如此,谁又会把公务员职责、把服务民众当回事呢?超过六成的民众就是给我打了最低分,这又与我何干?

  因此,要切实把政府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起来,让人民满意,我想,光靠学习、教育,要求公务员们严格自律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关键是要加大政府公务员的岗位风险,把群众的评价和打分结果与公务员在职场上的进退结合起来,让群众的脸色来决定公务员的前途与命运,而不是相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