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高院拒绝我劳工辅佐人出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0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瑾)针对日本东京高等法院近日审理中国劳工案时拒绝中方律师以原告辅佐人身份出庭发言一事,中国被掳劳工对日诉讼案中方代理律师康健昨天声明表示强烈抗议。

  据介绍,10月20日东京高等法院审理新瀉劳工案开庭前,被告方日本政府以“没必要”和“辅佐人陈辞带个人观点”为由,向法官提出反对中方代理律师康健作为受害劳工的辅
佐人出庭发言。东京高院遂认为其反对有效,拒绝康健律师出庭发言。在场旁听的90多位日本市民,当庭对法官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据悉,这是我国民间对日诉讼以来,首次发生的日本高等法院拒绝原告辅佐人出庭发言的事件。

  康健律师指出,日本民事诉讼法规定对于高龄或行动不便等不方便参与诉讼的当事人,可以为其设定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辅佐人,以帮助其更好地进行诉讼。“新瀉劳工案中的11位原告平均年龄都已80多岁,健康状况都不是很好,他们显然需要有辅佐人来帮助他们出庭陈述受害事实、提出法律诉求。”

  康健律师和该案原告昨天就此声明表示,“被告方日本政府此举为不愿也害怕听到中方律师的意见,意在削弱原本就在诉讼中处于弱势的原告方的力量,且这一做法明显为滥用权利。东京高等法院法官支持日本政府的做法,显示出法官在形式上已无意尊重受害者一方的权利,属于明显的不公正,这将直接影响到二审判决结果及其它一审案件。”

  据悉,11位原告正进行联合签名,对中方律师以原告方辅佐人身份出庭表示支持。新瀉中国劳工案日本律师团也就此公开表示,为受害劳工设定辅佐人“完全是无可非议的”。

  新闻背景

  今年3月26日,日本新瀉地方法院历史性地首次裁定11名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政府和“新瀉港运”案获一审全面胜诉,首次认定了日本国在强掳中国劳工事件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有赔偿义务。但被告方日本政府和企业随即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了上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律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