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文化产业 > 正文
 

中国文化产业寻求与资本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01 经济参考报

  伴随文化消费在消费中所占比重的增加,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已成必然。但目前,拥有5000年璀璨文化的中国文化产业却步履蹒跚,陷于重重矛盾。资源富国产业穷国

  在地球的那一边,一部投资2亿美元的《泰坦尼克号》,在海外的票房收入突破10亿美元;一部魔幻小说《哈利·波特》被翻译成了61种文字,销售到了200多个国家,发行量达2.5亿册;在地球的这一边,《英雄》票房收入2亿元人民币,《手机》票房收入4500万元人
民币,尽管两者的票房收入看上去并不多,但这两部作品无疑成为了国内电影商业化运作的成功典范。面对如此的差异之势,一位电影人坦言,中国有许多经典故事,如“孟姜女哭长城”,如果让美国人运用好莱坞的手法包装这类题材,完全可能出现另一部《泰坦尼克号》。

  而据记者了解,用中国的文化资源做大别国的文化产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票房很好的进口片《花木兰》、《玻璃樽》等,即是典型的中国文化舶来品。而早在1992年,好莱坞安布林娱乐公司便从网上获得了中国云南禄丰的侏罗纪恐龙化石及河南西峡恐龙蛋的资料,由此受到极大启发,摄制出了科幻巨片《侏罗纪公园》,并凭借该片赢得了全球9.16亿美元的收益。

  事实上,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但至今我们仍旧守着这座金库茫然不知所措。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教授认为,中国目前还处于文化半产业状态,资本市场还很年轻,倘若拓宽认识,文化产业将面临很好的发展。政策重视多深度开发少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很多人,尤其是政府部门认识到了文化产业的“富矿”价值。据记者了解,全国很多省市均在最近一段时间确立了“文化强省”、“文化立市”等目标,制定了多项措施,大力开发文化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以山西省为例,其制定印发的《山西省建设文化强省发展规划纲要(2003—2010)》,强调要以创新与发展文化产业为重点,建设文化强省。此外,还出台了《山西省文化行业结构调整办法》。据《调整办法》执笔人段鹏介绍,为建设文化强省,山西省提出了若干发展文化产业的优惠政策,如降低文化产业的准入门槛,鼓励民营经济进入;鼓励大型公司、集团与文化企业联姻,实现文化和企业的嫁接;充分发挥文化和其他产业的联动;推进文化体制的改革,在这方面根本的指导原则即是分类改革,属于纯公益的按照事业对待,属于能够产业化、企业化的,则坚决把它改制成公司化运作,将产业、事业分开。

  对此,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开发大都是政府在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资力度;政府出面对某一具体产业项目拨款筹资。多数人对于文化产业化的理解依然停留在浅薄的文化开发上,以为文化产业化就是搞几台演出、办几次文化展、划定几个旅游地点,对于“后产品开发”则基本处于集体无意识状态。

  与之相比,美国的迪斯尼公司早在1955年就建立了迪斯尼乐园,将可看的动画片变成了可玩、可触摸的动画城。此后,为了充分利用其形象专利,迪斯尼专卖店开始出售印有迪斯尼形象的玩具、服装、纪念品,并在世界各地建造了主题公园。有人把迪斯尼模式称作“滚雪球”,这其实即是文化产业的“链式”开发。如此深度的文化开发在中国确实少之又少。活跃资本市场是发展关键

  采访中,对于文化产业的现状,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工作室主任花建直言,仅仅依靠本地的名山大川、人文历史、悠久传统来实现“文化强省”、“文化立市”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就如同“贫血的孩子长不大,缺水的秧苗抽不高”一样,无法汇聚源源不断的资金和资源。在本地资金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发展文化产业则无异于一句空话。

  来自德意志银行的代表提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正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文化产业资金“一靠政府,二靠银行”的现状严重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此,专家们提出,应借鉴发达国家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如美国电影文化产业的资本实力非常强大。2001年美国电影产业的票房总收入为82.5亿美元,到2002年增长到了92亿美元。电影是一种大投入、重装备、高风险、大产出的产业,如仅拍一部《怪物史瑞克》就投资了近8000万美元,《珍珠港》更是耗资上亿美元。在这些巨片的背后,是一个健全而活跃的资本市场,包括大量风险投资机构的进入,以及政府税收激励政策的支持。

  在花建看来,加强文化资本市场的建设,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其一,是要推进文化资本市场的对内和对外开放,降低准入的门槛,促进资本的自由流动,废止妨碍公平竞争、设置行政壁垒、排斥民营投资和外地投资的各种规定,打破集团垄断、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其二,是要建立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包括政府在内的各种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法人和自然人,都要把诚实守信、公平交易作为基本的行为准则;其三,是发展服务平台,包括各种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信息服务机构、专门提供投资和引资、集交易、展示、研讨于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活动,以便资金拥有者和资金需求者相互配对;其四,是要有一整套鼓励投资的促进政策,包括法律、法规和举措,让大量的社会财富源源不断地流向文化产业。

  专家们认为,中国各省市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把开放文化投资市场,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社会信用制度,促进资本和资源的流动,作为重要环节。[相关报道]《美国文化产业发展启示》

  作者:原碧霞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