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照明企业试水品牌专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48 南方日报

  以GE、飞利浦、西门子为代表的国际照明业巨头在中国的跑马圈地,对中国本土照明企业造成了很大冲击。近日,以雷士、佛山照明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开始以建设品牌专卖渠道的方式进行了反击。

  中国照明行业品牌缺失严重

  中国的照明电器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据权威部门统计,2004年1月—6月,国内照明器具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87.09亿元,出口创汇达28.11亿美元。但令人遗憾的是,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却始终没有出现令人耳熟能详的品牌。

  雷士总经理吴长江向记者介绍称,国内很多厂家生产出来的产品虽然都能达到国际标准,但中国照明电器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缺少品牌影响力和领军人物,产品普遍集中在中低端,这制约了国内照明电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众所周知,包括飞利浦、欧司朗在内的一些国外品牌,全部产品的制造都是在中国制造完成的,但由于品牌的认知度较高,他们的产品往往可以取得比国产同类产品高出一倍甚至几倍的利润。

  品牌专卖有利于认知度提升

  佛山照明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照明产品是一种较为特殊的商品,其光源类产品可定位为快速消费品,而照明电器类则属于耐用工业品,传统的一店多品牌的销售方式,不仅不能为顾客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而且不利于品牌建设。当前,中国企业开始筹划打造品牌专卖渠道。据悉,1999年雷士在沈阳率先创办了照明电器行业的第一家品牌专卖店,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在全国已有33个办事处,近600家专卖店,佛山照明、阳光、TCL等厂商的专卖店也随后迅速蔓延开来。

  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随着照明电器行业的竞争日趋深入,格局也将发生相应的改变。除了产品竞争,渠道的竞争将逐渐主导消费市场,中国企业的品牌专卖也将着眼于长远战略,这种具有本土化优势的专业渠道将成为中国企业的另一个利润平台。本报记者 郎朗(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