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鞋出口降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 程满清通讯员/李崧)从2004年5月1日起,捷克、斯洛伐克、爱沙尼亚、塞浦路斯、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马耳他、波兰、斯洛文尼亚10个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由15国增加至25国,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广东企业共对欧盟新10国出口鞋2357.1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0%。

  变化开始于5月份。从今年各月走势来看,在1-4月内,除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影响而
出现下降以外,其余3个月都呈上涨趋势。进入5月后,广东鞋业对欧盟新10国出口连续5个月大幅下降,其中6月份降幅更达到70.4%。相反的是,前3季度广东企业对欧盟出口鞋4.3亿美元,增长4.9%,扣除新增10国因素,增幅为6.8%。

  客观上讲,欧盟扩大后,我国与新入盟国家间关税大大降低,确实降低了我国企业与新入盟国家的交易成本,但是标准的统一也给广东鞋业的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

  首先,欧盟东扩降低了我国鞋类出口企业的成本优势。原来东欧10国的技术标准相对较低,我国企业较容易满足甚至超过其标准,但是在其加入欧盟后,原有的标准就被欧盟“严格甚至苛刻”的安全、环保、卫生等标准所取代。我国的鞋类出口企业原有的成本优势也随之减弱,同时,一系列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出台,将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制约我国鞋类对其出口的“瓶颈”。

  其次,欧盟东扩后,欧盟严厉的反倾销规则以及措施会自动适用于新成员国,我国鞋类出口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从今年5月1日起,欧盟的鞋类进口配额将应用于所有新成员国家。根据欧盟现行政策,欧盟成员国对进口我国的鞋和陶、瓷餐厨具三类产品采取配额限制。5月1日前,我国的这3类产品进入新入盟10国不需要配额,但在这10个国家加入欧盟后,进口我国这3类产品将不设过渡期,直接采取配额限制,这意味着广东的这3类产品将不再能自由地进入这10个国家。(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