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履匆匆 有望提前实现贸易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载文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一步步走向既定目标。将于2010年以前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一个拥有17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近2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1.2万亿美元的经济区域,这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1990年以来,中国-东盟贸易额以年均约20%的速度递增,200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82亿
美元,东盟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有望提前实现双方领导人提出的到2005年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

  随着中国和东盟之间一系列农产品的降税和中泰果蔬零关税的实施,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将为东盟产品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孙福生教授认为,未来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一个范围广泛的广义自由贸易区,它涉及到贸易、劳务、技术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因此,在对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农业领域,中国考虑到东盟各国的不同情况、分别选择若干有把握的项目进行合作并取得收获,同时不断扩大成果,是一种务实的体现。

  中国和越南两国政府今年10月8日发表联合公报提出,双方愿继续深化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扩大大宗商品交易,确保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和实现2010年贸易额100亿美元目标,逐渐缩小双边贸易的失衡;抓紧实施双方业已确定的合作项目,积极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就重大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开展长期合作,努力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和质量。双方同意在两国政府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专家组,积极探讨“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可行性。

  专家认为,越南与中国西南省区的经济发展程度、技术水平、行业构架和产品设置都非常相似,而且都是在劳动密集型出口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中越“两廊一圈”规划有望以经济规律来实施中国与越南在市场互通、资源置换、技术共享、资本流动等方面的合作,为突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对发展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制约因素寻找成功的模式,使东盟其它国家看到与中国的全面经济合作带来的希望。(邓亚平、李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