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仓单因素影响郑麦期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6: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从9月20月开始,郑州小麦再次大幅下跌,硬麦411合约从1770元最低跌至1532元,幅度达到了238元,同时强麦411合约也从1832元最低跌至1582元,下跌250元。郑州期麦价格如此大幅下跌,而小麦现货市场却表现相对稳定。造成这一现象主要原因是期货基准价格计算方式不同导致的。先前价格是以河北、山东等地小麦注册成标准仓单价格来衡量,而当前价格是以面粉企业愿意接仓单出库的价格。可以说,交割库的仓单是影响本轮期价下跌最为主要因素之一。

  近期郑麦仓单开始出库,特别是国庆过后硬麦仓单大幅减少,强麦仓单的陆续出库。笔者在此对仓单出库的特点、原因进行简要的分析以及对期价的影响。

  从郑交所强、硬仓单公布情况来看有三个明显的特点,1、郑麦仓单出库地域性特点极为明显。2、郑麦仓单出库顺序上,同一交割库低等级小麦优先出库。3、硬麦仓单出库先于强麦仓单出库。

  造成如此出库特点最主要的原因有:一、当前现货市场各地之间价格关系与郑交所小麦各交割库仓单升贴水有所不同。近年来随着小麦价格上涨和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各主产区之间小麦供应情况不同导致各主产区价格明显发生改变,以前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山西等地普通小麦价格基本相同,而如今河北、山东、陕西、山西等主产区价格明显高于河南小麦价格,幅度达60-120元不等(如上表)。二、强筋小麦主要用做专用粉使用,当前生产专用小麦粉的企业对小麦品种和品质的要求较硬麦高。而现在交割库注册成强筋小麦的品种相对较多,而同一等级的小麦或同一品种产地不同在面粉企业的使用效果存在较大的差别。因此现货企业在强筋小麦出库方面表现相对谨慎,同时对出库的品种要求较大,因此导致强、硬麦仓单出库有极大的不同。

  今日郑麦强麦主力WS501合约收盘1656元,下跌31点,期价高开低走,再度创下近期新低,这也反映河南、湖北、浙江、重庆等地的小麦仓单压力对当前郑麦市场的投机力量来说依旧沉重,仓单的地域性特点将决定期价还将以震荡走低的走势来化解河南等仓单压力。同时强、硬麦仓单出库的差异性将决定后期硬麦走势较强麦相对坚挺。

  综上,本轮郑麦下跌、仓单的出库完全是市场行为,反映郑交所小麦期货市场已经成熟。当前小麦已经开始具有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各地普通小麦价格与硬麦以1560元为建仓的出库价格比较地区普通麦出库价 交割库升贴水 折算后的出库价 两者价格差异河北衡水 1610元 -8元1552元58元天津地区1680元+4元1564元116元山东潍坊 1620元 -8元1552元68元山西阳曲 1620元 +4元1564元56元陕西西瑞1610元-8元1552元58元河南郑州 1560元0元1560元-20元浙江嘉善 1600元 +40元1600元-20元上海证券报深圳中期吴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