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理财宝典:都市财盲五步扫盲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20: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现代都市中有这么一类家庭,他们有比较充裕的财富,却不知道如何合理地安排,这就是所谓的都市“财盲”。针对都市“财盲”们丰厚的财富和贫乏的财识,理财专家制订了下列五步骤扫盲计划,可以让你的理财过程有事半功倍之效。

    第一步 认识自我

  每个理财者的职业情况、工作收入、家庭成员、理财观念等等与其他人都是不同的,为了有效运用全家的财务资源,你必须了解自家的财务实力、收支状况、理财条件及未来需求等,才能定出合适自己的财务策略,编列预算达成目标。

  在认识自我的时候,要着重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目前的家庭状况,现在单身和已婚、有子女是三个截然不同的时期,这对理财的总体规划能起到统筹作用。二是收入状况,如果你是高薪族,理财可以侧重于投资;如果你的收入只是一般,就应该把重点放在保障上。

    第二步 确立目标

  在“了解自我”的过程中,要着手描绘理财的大致框架,为日后的理财行动确立一个准确的目标。目标的设定必须明确具体地凝聚资讯及资金,才能使财务策略的运用得心应手,缩短达成时日。

    第三步 拟定策略

  在理财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达成财务目标就像障碍赛跑的过程,定下目标后,每个人有不同的条件、不同的障碍,而这些就是你拟订策略的重要依据,依据这些因素充分发挥优点、找到机会、运用最省时省钱的方式到达终点。

    第四步 执行计划

  接下来,你可以依照所编列的预算和策略,开始正式执行工作。但是为求谨慎起见,可以再从第一步骤起做个修订,直到符合理想为止。在执行的过程中,尽量不要改变上述制订的步骤和方略,这样才不至于又增加理财的盲目性。

    第五步 分析总结

  最后一项步骤,就是开始评估整体财务计划的成效。如果对成效不满意,可以按照前表,再重头作一番新的检查。分析总结的目的,为下一阶段的理财积累教训和经验。

  (范高阳)(观宇/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