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首次推出“城市竞争力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24 商务部网站

  世界经济论坛31日在上海公布了其首次开展的“城市竞争力排名”调查评估结果。在全球53个中心城市中,新加坡、香港、奥斯陆、赫尔辛基和哥本哈根分列前5位,台北、上海和北京分别排名第11位、第25位和第35位。

  在31日举行的第16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项目负责人兼首席经济学家奥古斯都.洛佩斯-克劳克斯表示,继1979年推出“全球竞争力报告
”后,世界经济论坛今后将把“城市竞争力报告”作为新的重点研究产品,使之成为世界各国政要和企业界领导人关注竞争力演变的实用指标。

  世界经济论坛首次推出的“城市竞争力排名”,共对3万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方法上沿用了“全球竞争力报告”使用的三项主要指标:宏观经济环境指数、公共部门指数和科技指数,同时根据城市特点作了调整,没有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加以衡量,三项指数的加权均为三分之一。

  在2004年度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有香港、台北、上海和北京4座城市入围。奥古斯都.洛佩斯-克劳克斯特别指出,北京和上海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公共部门指数上,例如其中的合同与法律细项指数,上海排名18位,北京为46位。

  在首次“城市竞争力排名”的53座中心城市中,欧洲、亚洲和美洲分别有22座、13座和11座。欧洲排名靠前的城市还有:苏黎世(第6位)、伦敦(第7位)、阿姆斯特丹(第9位);亚洲排名靠前的城市还有:东京(第15位)、吉隆坡(第22位);美洲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纽约(第14位)、多伦多(第17位)、圣地亚哥(第20位)。

  奥古斯都.洛佩斯-克劳克斯说,今年的调查评估结果仅是首次尝试,世界经济论坛今后将改进现有竞争力指数的统计方式,例如加入基础设施、商业成本、教育水平、劳动力培训、金融市场效率等能够确切衡量城市竞争力的因素,同时将扩大评选范围。

  (信息来源:驻菲律宾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