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找创业机会之靠大树好乘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施建 实习生 郭艳萍

  中国日渐开放的市场和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跨国巨头面前,我们当然需要挥舞着拳头与其“决一雌雄”的大英雄。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作为一个参与国际分工的中国企业,特别是一个中小企业,倒不如抓住这个机会,利用自己某些方面的比较优势,挤进跨国公司国际化生产的价值链,专注于一两个环节,做精、做专、做强,也不失为一
种生存策略。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公司在这方面找到了创业商机。

  做跨国公司的学生

  在本报一次有关民营企业的大型策划报道中,记者有幸聆听了宝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武的创业故事。在宝供大楼4层的办公室中,刘武对记者表示,1985年,他在汕头储运公司负责财务工作,公司在广州设立铁路转运站后他被调到广州工作,开始了他的储运生涯。1990年,广州转运站因亏损而关门,刘武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承包转运站。

  1994年,美国宝洁公司在广东建立了大型生产基地,对于这个刚刚在中国打市场的跨国公司,物流的效能如何,直接影响着其在中国的成功与否。在与广州两家国有大型储运公司合作失败后,宝洁开始在民营企业中寻找合作伙伴。

  在刘武还没有搞明白“物流”是怎么回事时,宝洁找上门来。“可能是我们民营企业的服务比较好吧,”刘武表示,能被宝洁看上,让人既惊喜又惶恐。惊喜的是一个巨大的商机降临,与宝洁这样的国际公司合作,对整个企业运作的质量可靠性、经营理念的提升都十分宝贵。1994年11月,刘武放弃了做得不错的整车业务,拿出了自己的积蓄,注册了广州宝供储运有限公司。他的目标是,从宝洁开始,对客户提供自始至终的门对门服务。

  在宝洁的要求和帮助下,宝供开始建设自己的物流服务规范体系。比如,从接单接货开始,每一环节对定岗人员都有具体的操作规定;完成每道工序后,工作人员必须有书面记录待负责人检验;对仓库、运输时间、平均残损率等也有清晰的规定。

  刘武对记者表示,到1996年,除宝洁外,宝供又与联合利华等国际大公司合作,每天的发运量大大增加。

  2003年,宝供的年货运量达250万吨,年产值3亿多元,被摩根士丹利评为中国最具价值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如今,宝供的50多家合作伙伴中,有40多家为世界500强企业,宝供也同时在广州、合肥、苏州建立了3个现代物流基地,预计到2010年将达15个。

  事实上,为跨国公司提供的第三方服务不止物流一个方面,在管理咨询、律师事务、会计师业务、广告营销等方面,中国的中小企业都大有可为。

  发挥制造优势

  中国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低成本制造能力,为跨国公司进行配套生产是中国中小企业短时间内能找到的最大发展空间。这方面的例子并不鲜见。许多中国的中小企业,就是因其在国内较低的制造成本和较好的技术基础,被世界500强企业相中。OEM是中国企业最早与跨国公司打交道的方式之一,广东等沿海地区是我国中小企业为跨国公司做OEM最早的发生地。

  广东格兰仕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微波炉制造商,其六成产品贴的是国外品牌微波炉的商标;美国通用电器则向四川长虹下达了10万台空调订单;飞利浦集团停止手机生产,将生产车间移至中国。据了解,格兰仕的前身是广东顺德桂洲羽绒制造厂,从1992年引进当时最先进的东芝微波炉生产线开始,10年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其成功之处,就是两者都采用边为自有品牌生产,边为国际巨头厂商代工生产的方法。

  有关资料显示,东莞本来是一个小小的农业县,改革开放后迅速崛起为目前中国重要的国际性制造业基地。中国香港的较高端制造业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的电子信息产品纷纷转移到东莞制造,据说95%的电脑配件1小时内能够在东莞配齐。IBM副总裁甚至断言,如果广深高速公路塞车15分钟会对全球IT价格造成影响。

  细微之处皆商机

  广州一位与记者熟悉的民企老板是从给跨国公司做代理开始起家的。当时,美国某知名笔记本厂商欲在中国市场发力抢夺市场份额,在全国寻找代理商,特别是希望在政府采购方面能有所突破。这位人士由于拥有一定的政府资源,于是就抓住时机,拿下了广东的代理权,成为两个核心代理商之一。到目前,从做代理开始的他,已经开了好几家公司了。

  好产品不会自己走到消费者家中去。商业运作更成熟的跨国公司一直很重视销售渠道的掌控,但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自己完成渠道的建立和维护。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愿意将销售交给在本地企业的做法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商机。

  事实上,中国的中小企业寻求发展,凭借低成本等优势先给国外“大佬”打工,也是一条便捷之路。

  当跨国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地区,都习惯于向专业的咨询公司购买一份薪酬调查报告来决定它们的薪酬政策;企业每年进行调薪的时候,需要对当前市场薪酬水平进行了解;或者企业某些岗位出现较高流失率时,有必要通过了解市场数据,合理运用薪酬战略,以达到吸引、保留、激励人才的目的。这其实也是一个商机。

  一位日资银行的陈经理表示,去年公司内部进行薪酬改革,为了方便与外部的薪酬水平进行比较,花了“几百万”购买薪酬调查报告。据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咨询公司做起了各类调查,并且以不菲的价格“兜售”给跨国企业。

  据了解,一份薪酬调查报告“出炉”的流程并不复杂,一般先是搜集调查数据,数据来源包括企业的人事经理、猎头公司、个人薪酬信息或者抽样调查;接下来是数据统计,将多个调研渠道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根据统计学的原理进行统计分析,并自行设计开发软件生成薪酬数据库;最后一步就是进行报告分析,即根据参与薪酬调查的人事经理的报告内容需求、总结以往薪酬报告客户的使用反馈意见及建议,并参考人力资源委员会资深人事专家的意见,制定最有利于人事薪酬管理决策的报表格式,为企业的人事薪酬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薪酬调查业的整体利润率非常之高,操作也不困难,关键是要有心去发现。(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