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结构调整步入纵深 板材紧缺局面行将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判断,明年国际钢铁市场总体处于需求增长期。由于原材料包括石油等价格的高涨,将制约着钢铁产量的增长,而且今年全球产能基本满负荷,因此明年钢铁产量的增长幅度将会有所回落。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向纵深迈进,经历了调控“风暴”的钢铁业步入稳定发展时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钢铁全行业完成投资1353亿元,同比增长40.4
%,比一季度回落66.8个百分点,而9月份已经同比下降1.9%,钢铁投资热已明显降温。

  经历了一轮调控和投资的洗礼后,未来钢价走势如何?钢铁产品结构的供求关系将出现哪些变化?

  明年钢价料小幅波动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钢价不断攀升,处于历史最高价位水平。北美市场(美国、加拿大)已成为全球钢材价位最高、涨幅最大的地区。9月末,国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升到161.2点,北美达184.9点。

  国内钢材价格在国家宏观调控风暴的冲击下,得以高位走稳,而且产量屡创新高,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国际钢材市场价格高位运行的拉动:目前国际钢材价格比国内价格高15%-20%,如此之大的价格落差,不但抑制了国内钢材资源的进口,也拉动了国内钢材资源的出口,这就对国内钢材价格的不断走高形成较强的支撑。由此,国际钢材市场价格的后期的走势将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形成较大的影响。

  专家判断,明年国际钢铁市场总体处于需求增长期。由于原材料包括石油等价格的高涨,将制约着钢铁产量的增长,而且今年全球产能基本满负荷,因此明年钢铁产量的增长幅度将会有所回落。

  从全球铁矿石来看,由于今年高价位极大刺激了对铁矿石的投资,钢铁协会预计明年全球铁矿石将增加5500万吨。今年全球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明年不可能期盼钢价回落到2003年以前的水平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如是说。他认为,明年钢价将按照生产成本的波动范围在合理区间内小幅波动。由于石油、矿石等因素的影响,成本和2003年之前不可同日而语,但波动范围总体不会太大。

  他预计,今年全年钢产量2.6亿吨左右,比去年增长17%;生铁产量2.4亿吨左右,比去年增长18.6%;全年国内市场钢材表观消费量(扣除重复材)2.76亿吨左右,比去年增加3600万吨左右,增幅为13%,增量比去年减少1400万吨左右。

  不过,明年未必能保持这么高速的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吴溪淳表示,钢铁工业协会对明年国内钢铁消费量增速的判断为个位数。他指出,钢铁需求同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今年由于宏观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经确定比去年下降,而这种影响在明年还将继续;同时,汽车、机电这些用钢下游产业也影响着钢铁需求。

  产品结构调整步入纵深

  随着投资不断增加,不同品种的钢铁产品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记者表示,目前钢铁市场产品供求关系的变化表现在:前九月,长材(如线材、螺纹钢等)供大于需140万吨;管材(如不锈钢管、无缝钢管等)供大于需4.3万吨;板材(如热轧薄板、冷轧薄板、镀锌片、硅钢片等)产需差距达169.9万吨。而且冷轧薄板类产品80%以上依靠进口。

  吴溪淳表示,现在研究钢铁投资领域应该注意到,在这一轮投资高峰中新增产能尚未完全释放,有些产品正在由供不应求走向供大于求,如中厚板机比去年增加1.3倍,最缺的冷轧板机到2006年比2003年要增加1.9倍。他判断,三年之内板材长期供不应求的时期将结束。

  吴溪淳还认为,电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首要因素,三年之内计划增加1亿4千万瓦,这需要大量的变压器,从而带来今后一段时间硅钢片供应的严重不足;铁路已经成为仅次于电力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下一步必然有大规模的建设,这需要大型钢材有进一步的发展;由于公路治理超载,大货车猛增;而随着家电出路壁垒越来越多,家用电器的产量可能不会明显增加。(郭凤琳)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