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永庆对话台湾媒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以下简称“记”):台塑企业今年3月以后,陆续买进至少新台币350亿元关系企业的股票,金额历年罕见,为何会有大买股票的决定?

  王永庆(以下简称“王”):台塑企业旗下的台塑、东亚塑胶、台北及台塑石化等4家公司近年获利还说得过去,公司有多余的钱,财务调度比较充裕。

  现在利率低,长期贷款平均利率约3%,多数还没到期,不用还。多余的钱存在银行嘛,利息又太低,还是买自家公司的股票比较好。就是这样。

  记:不是因为股价低才进场护盘?

  王:我不方便谈股价,也不很在意股价是高还是低。作为公司经营者,股价高、低,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对股价高、低没有概念,只要求做好基础的工作。这个最重要。

  记:以台塑、南亚塑胶、台化及台塑石化目前股价估算,今年3月来买进的股票投资报酬率约多少?

  王:几个月前买的股票,若以买进的成本和目前股价的价差估算,投资报酬率约17%到18%。

  记:一些投资机构估算至少三成到四成?

  王:没那么多吧!他们怎样算的,是不是把今年分派的股票股利、现金股利都算进去了。不能这样算。

  记:对股市投资人投资股票有何建议?

  王:用现在的股价买股票,会有多少利润,一定要算。还有,要挑选经营上有竞争力的公司,一年有多少股息、公司是不是有展望,也是很重要。

  若股价太高,买进前就要考虑。有些公司目前虽然利润不多,但很有前途、有展望,也可考虑。

  记:用这个选股标准,台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应是不错的选择?

  王:若不计较短期内的股价涨跌,台塑、南亚塑胶、台化及台塑石化4家都差不多。不过,还是越低的价格买越好,因为对经营者而言,公司赚钱、股东买到股票价格又低,经营者压力比较小,比较没责任。

  医院管理 注重市场规模

  记者(以下简称“记”):长庚医院是台湾最赚钱的医院,你对医院管理有何看法?如何管理长庚医院?

  王永庆(以下简称“王”):长庚医院不是最赚钱的医院啦!我想医院最重要的是市场规模、制度化的问题,还有合理化的问题。

  病人到医院看病,有各自的需求。不管他们有任何病痛,由病人自己选择到哪一家医院,这就是回归自由市场运作。在自由市场中,医院一定要服务好、设备好,买最先进的仪器,才会吸引病人上门求诊。

  这种经营环境与企业经营一样,讲求个人选择、自由市场,若能按照这样的原则,医院赚钱是应该,亏钱是活该。

  记:从长庚医院来看,医院管理某种程度上类似企业经营?

  王:这是对的,都是在自由市场中竞争,同时医院本身也要制度化。医院要提供病人看病、开刀和医疗的服务,满足病人的各种需求。

  长庚就是以综合医院的方式规划,有助医院达成经济规模,符合市场经济。这样的模式让长庚成为最好的医院,也可用在其他产业上。

  记:一般公立医院每年都有来自政府的经费补助,但私立医院如长庚并没有任何政府经费补助,这会不会使长庚与其他公立医院竞争时,感到吃力?

  王:我们没有预算,但长庚与其他公立医院竞争时,也不会吃力,就是我刚刚说到的市场化问题,同时对医院管理则要制度化。长庚能够赚钱,除了好好经营外,内部建立制度化、市场化,也是重要因素。

  长庚透过制度化,让内部彼此竞争,长庚讲求绩效。比方说,哪一个医生的服务好,看诊好,他的病人下次可能还会指名要找他,病人就比别的医生多,这样可能就为其他的医生带来压力,也会加强自己的服务,这就是市场化的力量。

  长庚内部制度就是根据这种市场化、内部竞争而制定的。医院除了要购买先进的硬体设施外,制度更重要。有好的制度,才能让医生的能力做最好的发挥,工作态度变得更主动、更积极,当病人受到贴心的照顾,就还会再回到长庚来。好的制度使医院的病人数增加、病人流量提高,医院的经济规模因此扩大,又回到我说医院要赚钱,经济规模很重要。

  记:许多公立医院有红包文化的问题,这是不是制度化的问题?

  王:医院会有红包文化,这是制度化的问题。在长庚制度下,医生会主动提供病人良好的服务,但如果长庚的医生到其他医院,由于没有这种鼓励内部竞争的制度,这名医生恐怕也无能为力,甚至可能染上红包文化。这不是医生的问题,这是医院的制度问题。

  长庚用好的制度,让各科之间,各医生之间相互竞争,即使是习惯红包文化的医生来了长庚,也会动脑筋争取病人上门看诊。但如果是不好的制度,好人想做都做不好。(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