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宏进:湘西放牛娃长成“活鲁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0岁家贫辍学,12岁拜师学艺,15岁离家创业,终成国内仿古建筑行业的风云人物,日前远赴日本,承建投资达5亿元人民币的民族村当代“活鲁班”跨国揽大活。今年36岁的李宏进,是湘西永顺县农民。日前,他和他的施工队伍走出国门,远赴日本,为该国一个投资达5亿元人民币的某民族村进行设计和施工。

  放牛娃苦学技艺

  李宏进出生在“雕刻之乡”永顺县塔卧镇观音寨。由于家贫,10岁时读完小学四年级,他就离校务农。12岁时,他有幸跟随家乡一位老师傅外出学艺。由于年幼体弱,被安排做勤杂工。天生一股倔劲的他,每晚偷偷学习石雕、画画、构图和设计。几个月后,他雕了一个石擂铂,也是他的第一件作品,铂上雕刻的唐僧师徒四人,栩栩如生。老师傅看后,从此特殊看待他。缺少文化但很鬼精的李宏进,靠师傅的口传心授,3年后就掌握了民间流传的各种各样的雕刻和建筑工艺。

  怀揣7元钱独自离乡创业

  1983年春节刚过,15岁的他捏着母亲卖米得来的7元钱,独自到张家界开厂创业。由于他的技术过硬,一年后,他的工人多达20余人,自己纯赚2万多元。1992年,26岁的他以最低的价格,夺得了张家界鸬鹚湾大桥(石拱桥)的施工权。为抢工期,寒冬腊月里他指挥数百工人不分昼夜苦干。工程完工,他的招牌也打响了。

  “九重天”创吉尼斯纪录

  张家界土家风情园可谓是李宏进涉足仿古建筑的代表作。

  1998年,张家界准备投资7500万元,建一个国家级旅游建筑风景区。踌躇满志的李宏进一举中标。但冷嘲热讽随之而来,许多竞争对手说让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家伙搞这么大一个工程,简直是玩火。在建设过程中,一些高空作业和高难度的施工,李宏进都亲自参与。尤其是在修建九重天时,正值酷暑,但他每天工作都在20个小时左右。8个月下来,他的体重由59公斤急降到49公斤。九重天高达9层的吊脚楼没有用一根铁钉,在2002年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此园的建成不仅为张家界评为国家4A风景区立下大功,他从此也被行内人士和中央媒体誉为“湘西鬼才”。

  从绝境中艰难奋起

  2001年,李宏进遭受到巨大的打击。当时,重庆石柱县准备建一个比张家界土家风情园更大的旅游景点,条件是李宏进投资100万元,对方投资150万元,景区建成后双方共同经营。两个月后,李宏进已投入100多万,对方却拿不出钱来了。工程无法继续,他损失惨重。拿不到工资的工人们将他在张家界的家包围了起来。因为害怕,妻子带着儿子回到了老家。就在这时,湖北恩施民委领导找到他,请他参与策划大型民族文化项目恩施土司城。李宏进经过七天七夜的奋战,拿出一套完整的建筑方案,得到了建设方的认可,并首付工程款项40万元。他将打过欠条的工友们又招到了自己的麾下,在湖北恩施热火朝天干了起来。

  愿为世界留下一笔财富

  有了人气,有了成熟的施工和管理经验的李宏进,凭借西部旅游大开发的热潮,终于走出困境。随后几年,他修建了湖北宣恩风雨桥、芙蓉镇牌楼等等一系列大型旅游景点,逐渐成为湖南、湖北、四川、重庆、云南五省市边区仿古建筑这一行业的风云人物。

  去年以来,他还多次应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邀请,策划实施旅游文化项目。今年在日本抢得投资5亿人民币的民族村设计和实施,堪称他大手笔的典范。如今,他还转换了角色,在张家界这个国际新兴旅游城市创办了宏进旅游开发中心和鲁班文化村。但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最终的目的不是赚很多的钱,只愿像鲁班那样为后人、为这个世界留下一笔珍贵的财富。

  据《长沙晚报》(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