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加息“突袭”三大金融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股市债市大幅下挫,汇市人民币储户暴增

  本报记者 何晓晴

  10月28日晚,央行加息“突袭”股市、债市,二者双双以大幅下挫报收。

  上周五,沪深两市大盘均大幅低开,上证指数最低时下探至1304.06点。在加息利空的“突袭”下,两地地产股和有色金属股成为最大的重灾区,万科(000002)等蓝筹房地产股遭遇重创。随后,在抄底资金的不断推动下,大盘在盘中曾有所反弹,但总体力度不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1320点,下跌21.20点,深圳成指报收3216点,下挫76.15点,成交金额分别为112亿和77亿,与前一交易日相比略有萎缩。

  相比之下,债市对央行加息“突袭”后,反应的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股市。由于央行突然宣布加息,这一消息重创了债市。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低位开盘于95.15点,终盘报收于95.17点,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了0.84%,成交量也放大六成多,全日共成交24.31亿元。

  受加息影响,盘中26个券种,除0112付息停牌外,固息债全线大幅下挫,中长期债跌幅居前,两只浮息债则逆市收红。其中跌幅超过1%的国债现券共7只,超长债0303跌幅最大,为1.43%,10年期券0203以及长债0213也分别下跌了1.42%和1.35%。

  而上证企债指数也收于95.76点,也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了0.78%。其中,跌幅较大的企债有03中电投和02三峡债,分别下跌了2.89%和1.29%。此外,深沪转债也多数下跌,万科转2和云化转债跌幅最大,分别下跌了2.61%和1.93%。

  同样,由于受央行加息影响,金融机构对后续资金普遍预期紧张,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全面大幅上涨,上周五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2482%,较周四大幅上涨了14.89个基点,成交量也有所增加,全日共成交350.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9.71亿元。(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