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现实与幻想还有101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邵小军,北京人,大学雕塑专业毕业,1998年开始从事手工家具制作。

  邵小军,朋友叫他“小资木匠”,曾经摇滚、曾经愤怒、曾经忧郁,现在暂时温良,他说他的善良全赖有钱。

  他自己不够“小资”,他的客人和他的“木匠活儿”却是北京的典型小资气质。客人
里除去30%外国人,剩下的几乎类型单一:在这个城市里的很多玩艺术、玩文字、玩音乐人的都是他的老主顾,这些将生活复杂化的人却特别喜欢他那些简单务实的家具。

  邵小军干活的地方位于北京西三环的一个家属大院内,他说因为太小又没个牌号,常会被人误会为大院里的门房。这里是出设计、接待客户的地方,所以没有想象的一摞摞木头,木头在郊区的工厂等待宰割、重生呢。摆设的家具都是他自己做的,顺便成为样品间,几次因为客人喜欢得要命,当场搬回家。

  一些他早期的手工灯艺,各种宝贝占据了房子空间里的显眼位置。也许是因为邵小军做家具之前本是做灯的,木头灯艺。他喜欢灯,喜欢随光线变化莫名的心理变化,喜欢亲手琢磨灯座的形式。因为学习了4年雕塑专业,将每盏灯作为艺术品去要求是自然而然的事。由于灯的价格和价值总不能成正比,他开始希望突破。正好有个乐队的MTV拍摄需要另类风格的道具:一张桌子和4把椅子,找到他,邵小军于是开始了第一套家具的创意制作。结果是异常成功,因为后来所有道具被大家哄抢一光,没抢到的就直接来要求定做。

  朋友都了解邵小军喜欢走神,和他沟通难免被他的走神打断,问他想什么?他说他那是在幻想,在做白日梦,随时随地,无可救药。他说因为这个习惯他没有学车,怕自己成为“致命武器”。他爱幻想把木头玩出新花样,幻想把工作室发展得大点,幻想每个人的家都可以完全实现自己的想法,幻想自己的工具再好一点,工作再多一点,有钱买车送货而不必受那些搬家公司的牵制……他幻想自己距离实现幻想还有101米之遥,但是每天都在接近它。

  喜欢做家具还因为对“家”的感情深刻。邵小军自己就有一个气氛和谐、态度明朗的家。妈妈是教师、是名门之后、是个思想开放的新女性;上学的弟弟正过着阳光灿烂的日子。这样的家庭使他对“家具”的概念十分清晰,它是能够给相爱的集体提供生活乐趣的。即使办公家具他也设计得人性十足。他说办公室里的人也是一家人,大家在临时家庭相互协作、关怀,这样去想办公室就不再是冷冰冰的。所以他设计的办公家具也要有回家的感觉,非常生活化。“家具”应该给拥有不同空间的人制造不同需要的氛围。他的家具基本不重复,因为每个家中的人,感情不同。

  邵小军认为未来的手工家具只是概念,而非流派的划分,“现在我做手工是因为机器难以满足想法的实现,以及对双手的延伸,以后或许也会使用到机器的。

  (美圻)(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