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税务筹划空间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2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真没想到这么多人报名参加高金平教授的讲座,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期。”组织此次《涉税风险与税务筹划操作》的广东侨鑫工商学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企业对税务筹划的需求与日俱增,主要是因为我国是税负较高,且涉及到税务的政策
法规、解释已有3000多条,还不包括各地的优惠政策,企业要想彻底弄明白不那么容易,这就为税务筹划提供了巨大空间。

  据统计,近年税收的增长速度已远远超出经济增长速度。1994年我国税收刚超过2000亿元,而今年1月至9月,我国税收为19257亿元,同比增长26.3%,增收4014亿元,而今年经济增长约在8%至9%,换言之,税收增幅是经济增长速度的3倍,这已是连续6年高速增长了。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国家审计署对788家企业审计结果显示,其偷、漏税达252亿元,即每家企业平均约为3000万元。“依法纳税意识较强的大型国企尚且如此,若以此推算,按规定征收,全国的税收则为天文数字。”高金平表示。

  目前企业从办证开业、生产经营,以至到最后的结算所得,都与税收“有染”。据高金平推算,以工业企业为例,各种流转税及附加占销售收入6.6%,中间税约占1.5%,公司所得税约占9.5%,合计为17.6%;如还需交消费税,以烟厂为例,其税负水平达71%。

  换言之,100元的销售中,烟厂需交各种税款71元,而一般工业企业为17.6元。以企业利润率20%计算,一般工业企业上缴税款占盈利比已达88%。

  在此情况下,若一个不享受任何税收优惠的企业,若遵纪守法,完全履行现行税法所规定的纳税义务,哪还有竞争力?

  这就是企业对税务筹划需求日益增长的根本原因。

  中国政法大学江平教授曾表示,税务机关并不倡导税务筹划,但不论倡导与否,现实中有税务筹划的客观需要,只要不违反法律,他就可以去做。

  高金平也认为,税务筹划的根本属性是合法性,决不能做法律禁止的事,但要大胆做法律没禁止的事。避税分成非法和合法,税务筹划是合法避税,而非法避税就是偷税。

  的确,合法的事前税务筹划,不但可以使企业财务人员在其过程中提高纳税意识,而且能促使国家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就针对跨国公司通过关联交易避税和转移利润问题,发布了《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预约定价实施规则》(试行),反避税终于有了全国性的统一法规。(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