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券基金陷入尴尬境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46 证券时报

    整体规模大幅缩水

    债券基金自从2002年推出以来,受系统性风险渐显的影响,其收益率难以令人满意,相应的,债券型基金整体规模不断缩水。目前市场上有15只债券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与保本基金),在第三季度纷纷出现了大规模净赎回:在所有基金中净赎回净率最高的5只开放式基金均为债券型,净赎回率都超过了40%,其中,国泰债券的净赎回
率达到了60.11%。相比之下,普天债券则是难得的亮点,三季度出现了7.19%的净申购。

    从绝对份额来看,债券基金的处境显然更加不妙,多只基金已经低于2亿份。截至9月底,景顺恒丰债券基金的规模甚至跌破了亿元关口,仅为9520万份基金单位。此外,普天债券的规模也仍然只有1.103亿份,嘉实债券的份额为1.479亿份。

    业绩表现尚可

    从5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一轮不小的反弹,这为债券基金提高业绩表现奠定了良好基础。三季报显示,债券基金的业绩确实较前以往有较大提高。据统计,在15只债券基金中,仅国泰债券与嘉实债券的净值增长率小幅下跌,其它的均为投资者带来了正回报。

    从债券净值增长率来看,部分债券基金的正回报超过了2%这一较高水平。其中,普天债券在三季度的净值长率达到了2.62%,大成债券基金甚至增长了2.83%,南方宝元债券基金也实现了2.79%的净值增长率。另外,中融债券的净值增长率达1.74%,宝康债券净值上升了1.92%。显然,如此净值增长率还是非常高的了。当然,仍有部分债券基金未能抓住市场变化所带来的机会,业绩较现较为一般,有多只债券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低于0.5%,这不能不人感到有些遗憾。

    可转债成至爱

    在15只债券型基金中,投资偏好显现出较大差异。整体而言,债券基金对债券的投资力度最大,平均仓位达到了80%的水平,而融通债券、国泰债券持有债券的仓位更是超过了90%。但是,仍有部分债券基金在其它类型资产上给予了较大关注:中融债券与银河收益无疑是对股票最为看好的,前者以27.48%的持股比例在15只债券基金中列首位,银河收益的股票仓位则由第二季度的16.62%上升至第三季度的24.53%。同时,南方宝元债券与长盛债券的持股比例也超过了10%。当然,也有部分债券基金持有股票的仓位极低,如华夏债券、招商债券、嘉实债券等的股票仓位为0。

    就债券基金在债券上的具体投资品种而言,差异就更加明显了。目前,债券基金可以投资的债券品种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可转债及其企业债等。统计数据显示,15只债券基金整体上对可转丽投资比例最高,达到44.47%。据分析,债券基金经理投资可转债主要是由于:第一,可转债品种普遍业绩增长潜力大资;第二,可以根据股市及个股行情的变化进行波段操作;第三,基金还可以参与可转债一级市场申购。其次是金融债,平均仓位至27.61%;债券基金对国债的投资比例则接近20%。与货币市场基金形成显著差异的是,债券基金对央行票据普遍兴趣不太大,平均仓位只有7.4%。这与央行票据期限普遍较短、与债券基金的时间需求不吻合直接相关。

    具体到各只债券基金,它们对不同品种显然偏好差异较大。在国债投资上,中融债券以53.41%的持仓比例列第一位,景顺恒丰与招商债券的持有比例也均超过了40%,普天债券、长盛债券的持仓水平甚至不足10%;在金融债上,南方宝元债券基金持有比例最高,达66.28%,长盛债券的持有比例也达到了63.29%,华夏债券、宝康债券等的持有比例接近50%;在可转债上,唯一的可转债基金兴业可转债表现自然最为抢眼,持仓水平达72.73%,富国债券紧随其后,仓位水平达71.40%,大成债券、融通债券则均超过了60%;在央行票据上,有11只债券基金持有比例为0,银河收益持有比例最高,达到了54.03%。

    突破20%的限制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6月1日生效的基金法最消了基金持有20%债券的硬性规定,改而以基金契约进行约束。但是,到底该如何执行,业内还并未形成统一认识。三季报显示,不少基金开始在实践中也开始照此执行。据统计,截至三季末,共有10只基金的持债比例低于20%。其中,易方达50指数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为零,创出历史新低。而长城久泰的持债比例也极低,仅为0.7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