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夏有座天然地震遗迹博物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37 光明日报

  许多人到宁夏西吉县,都会听到当地人介绍震湖:那里有近190万平方米水面,最深处有30米,蓄水超过1100万立方米。还有近10种鱼和近10种珍禽生活其间,有60余种植物在震湖附近安家落户。这在干旱的黄土高原,是一处十分难得的资源。

  这里原本没有湖泊,震湖是地震形成的湖。因在党家岔村境内,原称党家岔大堰,8年前才改称震湖。现在,仅在西吉县由地震而形成的堰塞湖就有43个之多!因连年干旱少雨,
有几个堰塞湖已经干涸,但现在仍有35个。

  1920年12月16日20点零5分53秒,山崩地裂,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地震在这里发生了!那次地震,不仅造成房倒屋塌,而且造成山体变形,河流改道。这次震级达8.5级、裂度达12度的地震,史称海原大地震(当时西吉县尚未成立)。有11个地域广阔的山区县成为重灾区。远在数千里之外的上海,都能感到灯在晃动。就连地球对面的美国洛杉矶,也有震感。因此,人称“环球大震”。

  80多年过去了,地震的遗迹在西吉县、海原县仍然随处可见。在那崇山峻岭之间,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奇观,痕迹明显,历历在目。在海原县,这样的断裂带也有11处之多。这种半边山在地震中滑走的景象,被当地群众称为“破山”、“走山”。加拿大专家来此考察后称这里是“世界地震滑坡博物馆”。而由于山体滑坡造成的堰塞湖,更像串串明珠镶嵌在这干渴的黄土高原上,成为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宝贵的自然资源。

  就在这口感苦涩的湖水中,生长着大量的浮游生物。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在西吉县红耀乡、城郊乡、苏堡乡的一些堰塞湖中还生长着一种五彩缤纷的鲫鱼。有的纯白,有的纯红,有的纯黑,有的金黄,有的黑紫,有的一身五色俱全。它们无需喂养,以湖中的浮游生物为食,因而味道格外鲜美。它们个体较小,小的只有1两,大的也不超过半斤。

  更让人感兴趣的是,这种已被专家定名为“西吉彩鲫”的珍稀鱼类,一旦改变生存环境,不出一个月就会失去原来的色彩,与一般鲫鱼相差无几。不仅如此,换了水质的西吉彩鲫,就像丢了魂一样懒得活动。有人为此做过实验,也无法揭开彩鲫失彩之谜。至于彩鲫是来自何方,为何具有如此特性,现在还无人能说得清。

  在海原县西安乡哨马营,有一棵生长茂盛、树冠硕大的古柳。古柳的底部有一个可钻一人的大洞,令人称奇。原来这也是地震遗迹:地震造成山体错位,将这棵古柳撕成了两半,但这棵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古柳还是活了下来,上部仍然长成一棵完整的树,堪称生命奇迹。

  海原大地震给人们留下许多谜。各类地震遗迹既可供科学考察,也可供旅游观光、寻幽探奇,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仅最近20多年,就有20多个国家的专家专门来此考察。许多专家认为,海原大地震遗迹确有进一步开发、利用、研究的价值。最近,记者在西吉县、海原县采访时了解到,两县都有建地震公园的想法,并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