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利润大增现金充裕 国际石油巨头踊跃回报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17 证券时报

    油价的持续大幅上涨,导致国际石油巨头利润大增、现金收入充裕,面对这种情况,这些公司并没有盲目进行对外投资和行业内并购,而大多通过派息和回购增加了对股东的回报。

    利润、现金猛增

    根据石油业咨询公司John S. Herold Inc.的统计,号称“七姊妹”的西方七大石油公司今年利润猛增,现金流水涨船高,预计高达713亿美元。这还是扣除了新油气项目上的781亿美元资本开支之后的自由现金流,如果按一般现金流计算,则接近1500亿美元。仅埃克森美孚一家,现金就高达225亿美元,与苹果电脑的总市值相当。

    面对日进斗金的局面,只有少数公司大幅增加了投资。大多数石油巨头没有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钟情于多元化和兼并对手。

    康菲石油支出了大约24亿美元,最近宣布收购俄罗斯大型石油企业卢科尤股权,并与其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公司还准备在未来三年内再投入30亿美元以增加对卢科尤的持股。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也准备把现金留在公司内部,以等待合适的投资机会。

    但是,康菲仅是个例外,大多数公司不是在积极增加投资而是在考虑用现金回报股东。即使是皇家壳牌,尽管保留了大量现金,今年来它也回购了17亿美元股票。

    保守财务策略成主流

    尽管一片荣景,但石油巨头投资十分谨慎。据休斯敦一家投资银行的统计,前五大石油公司今年二季度派息和回购支出占到手头现金的56%,远远高于1999-2003年之间31%的水平。即使像康菲那样有大笔对外投资的公司季度派息也上调了16%。

    埃克森美孚除提高派息率之外,还斥资70亿美元回购了1.57亿股普通股,仅第三季度回购开出的现金就有30多亿美元。 但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对新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支出同比减少5.5%。

    英国石油BP)是规模仅次于埃克森美孚的第二大石油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BP平均每天回购股票200多万股,已花掉了55亿美元。由于股数减少,每股股息提高了8.8%。

    雪佛龙德士古也计划3年时间内回购价值50亿美元股票。

    皇家壳牌尽管目前将大部分现金留在手中,准备用于投资,但截止目前,公司今年还是回购了17亿美元股票。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回购了全部股份的13%左右。公司财务总监康斯坦基尼认为,与投资那些可能回报不佳的资本密集型项目相比,把现金回馈给股东是一种更好的办法。虽然油价高涨,公司还是非常谨慎,严守投资纪律,控制在高风险国家的业务范围。

    投资者普遍欢迎

    石油公司的保守的财务策略受到了大多投资者的欢迎。一家重仓石油股的基金高级副总裁说,即使从基本面的角度考虑,回购股票也是明智之举,因为可以减少再投资的风险。

    基金经理尼尔表示,他不希望石油公司投资于那些当前环境下只能微幅盈利的项目。凤凰基金也持有大量石油公司股票。

    当然,这种保守策略也有让人担心的一面。近几年来,这些石油公司一直在竭尽全力提高产量,如果他们没能找到新的油气田,恐怕就得逐步退出市场。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巨头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