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西部成天津港大货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06 商务部网站

  天津港在四川、陕西、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成立办事处,解决货主在天津港口及运输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为中西部客户提供便利条件,开通集装箱专列,解决了内陆外贸进出口难的问题。

  记者昨天从天津港获悉,天津港长期以中西部地区作为其重要腹地,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天津港把与西部地区的合作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资料显示,天津港已成为
我国中西部地区最为主要的海上通道,西部省份经天津港吞吐货物已经占到天津港全港吞吐的近六成。

  天津港先后在四川、陕西、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成立办事处,这些办事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有关港口、海运业务咨询及运输组织工作,通过为货主设计运输方案,协调铁路运输、海上运输,组织向西部输送空箱等方式,解决货主在天津港口及运输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同时,针对西部地区运距较远、货物到港时间不准的问题,放宽集装箱进港时间,免收下线集港费、堆存费等,最大限度为中西部客户提供便利条件。针对西部地区外贸运输不畅的状况,积极与内陆的外贸企业及铁路部门设计合理运输方案,通过努力,相继开通了西安、成都、包头、乌鲁木齐的集装箱专列,解决了内陆外贸进出口难的问题。为进一步便利西部地区外经贸单位开展进出口业务,积极与海关协调,相继促成西安、郑州、成都、包头、兰州与天津港的海关直通,将港口功能延伸到内陆地区。2003年,西部省市经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大约9450万吨,占全港吞吐量的比例为58.4%,成为天津港货物吞吐量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作为天津港的支柱货类,原煤和金属矿石吞吐量分别约为5200万吨和1200万吨。

  为进一步加强与中西部省区合作,天津港在拓展中西部市场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积极为中西部各省区准备好货物运输需要的相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加速中西部地区生产要素的流动,也为自身吞吐量的增加提供了保证。此外,天津港还充分发挥距中西部地区最近的优势,利用运输通道把西部大开发急需的国外和东部沿海地区生产的设备及其他生产生活资料运往西部地区,在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信息来源:天津市经济委员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