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丽泽建材城强迫商户“赔本”卖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22 北京日报
  工商部门初步认定涉嫌不正当竞争
丽泽建材城强迫商户“赔本”卖货(图)
  本报讯(通讯员郑洋)赫赫有名的丽泽建材城要强迫商户赔本卖货?昨天上午,丽泽建材城宣布对市场内所售建材商品全部轮番实行“负利润”销售,即使是立邦、欧典、亚细亚等知名品牌也毫不例外。丰台工商分局就此指出,“赔本赚吆喝”涉嫌不正当竞争,丽泽打出“负利润”公告牌的本身就是对违法行为的自我举报。

  笔者昨天在丽泽建材城门口发现了一块巨大的“负利润”公告牌,上面用表格的形式详细列出了建材商品的“市场价”、“进价”和丽泽所实行的“负利润价格”,一共有25类300余种建材商品上榜,比前不久推出“零利润”的明光市场的商品多出两倍。丽泽建材城负责人介绍,丽泽约有400名商户,经营3万余种建材商品,实行“负利润”的商品每10天一调整,每天数量保证在300种,“我们要在3个月内将3万余种建材商品轮流‘赔’上一遍。”

  据悉,丽泽的400余商户中多以批发团购为主要业务,因此很多商户担心实行“负利润”会遭遇大批团购的订单。”我们卖一平方米地砖就要赔10元钱。要是再赶上团购生意还怎么做?”对于丽泽指定商户必须“负利润”经营,市场不少商户牢骚满腹地向笔者倾吐苦水。还有几位商户忧心忡忡地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负利润”要进行多久,万一丽泽因此亏损,商户们肯定会成为连带受害者。而不少建材市场负责人更直言,之前明光建材城的“零利润”销售已经涉嫌透露了建材商品价格的商业秘密,而丽泽这种“负利润”更是背离游戏规则,因此不排除对其起诉的可能。

  丰台工商分局就丽泽这种“负利润”的销售行为表示将高度关注,并认为这已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章第11款“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的有关规定。丰台工商分局有关人士表示,“负利润”的宣传口号涉嫌是不打自招的违法行为,丽泽立起公告牌的本身就是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自我举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飞教授表示,无论是“零利润”还是“负利润”都是在市场经济下出现的一种新的销售方式,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其合法性值得探讨。毕竟这不是短期的促销行为,一旦形成长期销售模式,对市场格局会产生很大的震动作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