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的联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8:59 中国财经报

  在经济学家们泾渭分明的争吵和官员们虚虚实实的暗示之后,前天晚上,中国的老百姓们终于听到了一个“爆炸性”的新闻,央行宣布加息了。很多人家的“压箱底”的计算器都被翻了出来,小数点后几位的变化都被记在心头,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老百姓对利率的变化还是十分敏感的,虽说10年来存款利率持续下降也没阻止居民储蓄余额的持续上涨,但那更多的是因为咱找不着合适的投资渠道,还得顾虑买房、买
车的大负担和养老、子女教育的长线支出。眼瞅着消费物价指数的上涨把存款实际利率变成负数,而房地产商、企业主玩命贷款,拿咱这几乎是“倒贴”的钱疯狂投资,把房价炒得高高的,赚个盆满钵满,咱也真郁闷。如今,存贷利率都涨了点儿,存钱看起来值了些,贷款成本也高了,过热的投资应该能受到些抑制,国家土地审批冻结的时间也快到了,能用高利率防止房地产投机当然很好。再说,如果利率杠杆能把资金“撬”到更有效的投资领域,促使经济发展更健康、稳定、高效,又能进一步促进就业和增收;同时,如果利率上涨刺激储蓄积极性,相应减少消费,物价也会降下来,这也是咱乐于看到的。

  可是,对于近年来人数迅速增加的消费贷款一族来说,加息的确不算“利好”。由于贷款利息的增加,这些“负翁”们的“月供”也水涨船高了。更让他们忧虑的是,如果银根抽紧导致房地产等行业资金紧张,房价下跌,自己投资的价值又会打折扣,更不要说所谓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后会怎样了。但愿,这只是杞人忧天。

  千万股民担心的是,加息会进一步打击股市吗?从乐观的角度看,此前市场弥漫浓郁的升息预期,可能将升息带来的影响提前消化了。中国此前几次降息,并未给股市带来明显利好,这也表明,中国股市对利率变化并不敏感。然而,加息毕竟明确地表明了银根抽紧的信号,无论如何也称不上是股市的利好消息。一些买了国债的忠实投资者也在嘀咕:如果存款利率再涨,已经买的低利率国债就不划算了,国家会不会像1993年那样给保值补贴?

  经济学家还说了,加息后,人民币和外币之间的利差有所加大,可能导致国外热钱大量跑来套利,不仅增加人民币的基础货币投放量,而且还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尽管百姓还搞不清这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至少听懂了“套利”这个词,今天就有热心的邻居提醒记者,有外币就换成人民币存吧,合算……

  一条加息的新闻,就成了普及金融知识的生动课堂,这也算是一种“利好”吧。

  一些国际经济专家和外电就我国加息纷纷发表评论认为,此举是为了巩固宏观调控成果,标志着

  调控政策更趋市场化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将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上调0.27%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一些国际经济人士和外电纷纷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加息标志着调控政策更趋市场化。

  专家:中国加息具象征意义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拉迪说,加息从某种程度上纠正了中国利率的市场偏差。他说:“中国过去一年价格上涨很快。拿存款来说,存款利率实际上是负利率,这次小幅上调有利于纠正这种情况。同时,中国也希望放慢贷款的增长速度。”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说,“这次利率的调整幅度很小,存款利率上调只有0.27个百分点。但是这一举动有很大的象征意义,等于是开了个先例,如果今后几个月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继续上升的话,人民银行就可以再次提高利率。”

  有分析专家认为,决定调整利率,说明中国政府将更多地借助经济手段来控制信贷和投资的增长,继续给过热的经济降温。

  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提高利率给国际市场带来了震荡,金属价格和矿业公司的股票出现下滑,原油期货价格也出现下跌。跟1994年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利率时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增加了一倍,出口也已经是1995年的3倍。中国不仅吸收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钢铁,而且还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耗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全球经济研究部门的负责人斯蒂芬森女士说:“我们应该把这次动作视为中国利率正常化的开端,整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估计在今后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利率还会继续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跟上次1995年调整利率的时候相比,中国经济中的某些部门,特别是房地产部门,对利率的敏感程度已经明显提高。

  雪梨澳洲联邦银行商品策略师David Thurtell表示:“人民银行升息是合乎逻辑的,因为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及企业的投资会跟着减缓,铜(资讯 论坛)、铝(资讯 论坛)和锌等与基建和制造业有关的商品,可能会面临重跌的风险。”

  外电:调控政策更趋市场化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日前宣布10年来首次上调利率,这显示北京正在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过热的经济。通过加强市场化调控,而不是生硬的行政干预,北京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概率上升了。假如中国经济硬着陆,对亚洲邻国(包括日本和韩国)将是一个灾难,因为中国对工业部件以及原材料的需求已成为地区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纽约,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泰勒(John Taylor)称,中国的加息举动是积极的一步,它降低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威胁,美国将从中受益。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预计,中国的加息将使得本已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明年更加放缓。

  不过,如果加息导致需求转至疲软,也会给中国造成其他问题。大量的资金流入银行账户或用于购买债券,对人民币汇率将构成升值压力。加息也可能鼓励更多的投机性热钱流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上涨压力。而人民币一旦升值,中国商品的海外价格必然上涨,中国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出口就会受到伤害。

  但从此次加息的幅度来看,经济学家们认为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升值压力不大。

  《金融时报》报道说,中国人民银行本周四决定升息,令全球金融市场一阵狂乱。

  金属价格受到的冲击最大,石油价格也告下跌。债券市场反应紧张,短期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跃升逾0.15个百分点。因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减速将削弱整个亚洲地区的增长,并减少商品需求,美元最初大幅上扬,后来又有所回落。

  投资者对升息决定立刻作出反应,这突出了中国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中的关键地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使它成为多种原材料需求的重要来源。 (戴正宗 编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