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上涨对经济总体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曾晓阳

  10月以来,油价一直徘徊在50美元的高位,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甚至一度超过每桶55美元。

  专家认为,油价上涨对我国的经济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从总体上看,这种影响是有限
的,在可控范围内。

  价高源于五重因素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单卫国处长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是油价高攀的内在原因。今年一季度,世界经济(GDP)同比上涨5.5%,二季度增长4.8%。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世界经济的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7%、4.2%。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对原油需求的增长,现在世界每天的石油需求量已达8000-8200万桶,比去年高出270万桶。其中,美国、中国和亚太地区的需求量增长更大。

  而同时,生产供应滞后。单卫国说,影响石油供应的因素很多,如伊拉克局势动荡、突发事件、地缘政治危机、美国的反恐政策引发的石油供应恐慌等,都不同程度对石油供应造成了影响。

  投机资金的炒作也对石油价格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石油价格处的吕东悦处长对中国经济时报说,OPEC的调价机制失灵、美国与西欧的不干预政策也是一大因素。OPEC在此次油价上涨中的表现显示出它对国际油价的调节机制已部分失灵;而美国、西欧放纵石油价格又进而使之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

  此外,今年下半年油价上涨与北半球冬季供暖有密切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沈久云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

  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有限

  沈久云认为,油价上涨对我国的经济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从总体上看,这种影响是有限的,在可控范围内。他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每年约有36%的缺口依赖进口,因此油价上涨肯定会对我国产生不利影响,但是我国每年有1.7亿吨的自产能力,高油价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很大冲击。他说,油价上涨对我国的CPI(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不会对通货膨胀产生直接压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郑京平日前透露,原油持续上涨10美元对我国CPI的影响大约为0.3-0.4个百分点。另据亚洲开发银行的分析,油价持续上涨10美元,中国经济增长将减缓0.8个百分点,减少(扩大)贸易顺差(逆差)占GDP的比重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的分析报告认为,展望2005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并且随着一些产油地区局势逐渐稳定,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环境是好的,石油涨价对我国的影响时间不会很长、程度不会很大。

  沈久云认为,油价上涨对以化工产品为生产原料的行业影响很大,但对终端消费者影响不大。石油涨价导致化工产品成本大幅上扬,根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化工产品市场的监测数据表明,七、八、九三个月主要有机化工产品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分别达到26.12%、33.36%、32.88%。化工产品成本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又进一步传导给了下游的纺织、轮胎、橡胶、塑料制品等加工行业,而这些行业的市场供过于求,竞争激烈,价格不能同步上涨,上涨的成本无法转嫁给终端的消费者,企业只有内部消化,从而加重了这些行业的成本负担,部分企业经营困难。

  沈久云还认为,石油涨价还对我国的交通运输业包括城市公交、出租车、长途客运、铁路和民航等造成了较大影响。这些行业或者因为市场竞争过度或者因为政府调控,而无法转嫁上升的成本,只能靠自己承担损失。

  油价明年二季度将呈现下降趋势

  几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油价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会有所回落。单卫国表示,国际油价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保持在50美元左右的高价位,明年二季度将呈现下降趋势。沈久云也持有类似看法。他说,国际油价不可能长时间刚性上涨,应回落到合理的价位。从历史上看,海湾战争与两伊战争期间,油价都曾一度上涨,但最终都降到正常水平;从现实来看,无论是石油输出国还是石油进口国,都不愿看到油价过度上涨。过高的油价会刺激新技术的研发,加速可替代性能源的研制,这是石油出产国不愿看到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