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畅通工程为地方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林木 特约记者 白海东

  2004年4月和10月,记者曾先后两次到山西省长治市采访。踏上长治的土地,远看田野是纵横交错的柏油公路延伸向远方没有尽头,仰望四周是奇峰秀丽的山脉折射出幽深的神秘色彩。漫步在长治城内的宽阔街道,只见车辆来回穿梭,交通指示灯变换闪烁,给传统风格建筑特色与西欧建筑艺术融为一体的城市更增加一种古朴的雅美和现代的时尚。长治人这样
说,近几年,长治的经济发展可谓是一年跨越一个台阶,年年有惊喜的实在数字上升,这与公安交警的辛勤劳动和忘我工作是分不开的。

  长治古称上党,东依太行山,西靠太岳山。山套着山,盆地连成盆地。过境三条国道207、208、209,纵横南北,横贯东西。4900公里公路编织成一个巨大的网,日平均车流量过境达到上万次。2003年,长治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5.66亿元,财政总收入增加到3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7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903元。截至目前,长治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6.3万辆,非机动车210万辆,驾驶员21万名,90%的行政村通了柏油路。

  路多车多,象征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繁荣,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但从另一个方面说,道路的延伸和车辆的增加,也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新的挑战。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已经成为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2002年,长治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144起,造成死亡453人,受伤2307人;2003年,全市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2636起,死亡345人,受伤1923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046起,死亡232人,受伤780人。两年多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直接造成经济损失超过千万元,而间接产生的经济损失是很难以数字来衡量的。

  一些道路交通管理专家和经济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汽车产业日益发展和道路交通建设迅猛崛起的现阶段,道路交通管理与汽车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建设三方面呈现出越来越尖锐的矛盾。汽车产业的发展,使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但无疑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不可抗拒的压力。尤其在城市和道路交通主干线,管理车辆安全行驶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日常生活的一件大事。我国连续3年道路交通事故平均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每年近50亿元,给成千上万的家庭带来了不幸的灾难。有人这样比喻道路交通事故,像这样庞大的死亡数字,几乎相当于投放一颗原子弹毁灭一座10多万人口的中小城市。长治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的广大民警正是深刻地认识到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因而把抓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交通管理局的要求,长治公安交警支队坚持不懈地把实施“畅通工程”、“平安大道”与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紧密地结合起来,使道路交通工作做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产生出显著的经济效益价值。

  “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这是国务院对交通管理者提出的要求。2004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随着长治市公安交警支队主要领导进行交流和调整,新的支队一班人在发扬成绩,总结经验,不断探索的基础上,确立了“巩固发展,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出亮点,建出精品”的工作思路。

  长治境内的208国道约124.4公里,日车流量最高峰时达5000多辆,贯穿全市郊区、屯留、襄垣、沁县、武乡5个县区,大货车、拉煤车、拖拉机等各种机动车辆时有抢道超载运行的情况发生,酿出一起起严重的交通事故。据长治公安交警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仅2004年上半年,208国道长治段就发生交通事故101起,死亡60人,伤98人,直接经济损失51万多元。

  面对208国道交通管理的严峻形势,长治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全市16个大队长及机关科室负责人深入208国道实地调研,寻找问题,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通过调研,他们改革勤务模式,对勤务工作实行量化管理。针对勤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变静态管理为动静结合,以动为主;变定点管理为全方位管理;变单一管理为全面管理;变单纯管理为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全市推广沁县大队勤务改革经验,掌握降压事故的主动权,制定了每月分析例会制度,对当月发生的交通事故反复论证,找准事故发生的规律性特点,灵活机动地调整勤务时间、路段和勤务配置。重点对危险路段、危险时段合理安排和调整现有警力,将警车安排在208国道上巡逻。制定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勤务预案,将警力安排在易发生事故的恶劣天气和事故多发的时段,降低行车速度,有效控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种以流动检查巡逻执勤为主,以定点检查延伸到全线勤务模式,在208国道形成了点线相结合的交通管理防控体系。从8月开始,对事故预防工作实行指标控制,实施事故预防“金点子”工程。对于工作任务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死亡事故连续上升和发生影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大队,按照公安部和省厅的要求,严格事故责任到查制度。对208国道的平交路口和T型路口,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该封闭的封闭,剩下的与支路交叉和T型路口,9月底前已经全部安装减速带。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纠正超速行车3000余起,查扣两无车120余辆,拆除非法改装车15辆,纠正超载违法车4328辆次,查处逆行违法行为1500余起。7至10月,208国道车辆违法率下降33.8%;死亡下降30%。

  有关道路交通管理专家和经济界人士针对长治市公安交警抓道路交通管理的做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抓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与经济增长的换算公式来测算,长治公安交警对地方经济发展做的贡献所产生的价值应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25%左右。也就是说长治市GDP每增长100元,就有公安交警创造的25元。这个增长值的换算资源主要包括道路管理为交通运输产业、为城乡建设、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的交通环境、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等几个方面作为依据的。长治市市长杜善学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296亿元,财政总收入41.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8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06元。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要“以路、城、水、为重点,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抓好以208国道经济走廊和以长邯高速公路为轴线的平川城镇带建设。长治公安交警支队狠抓以208国道为重点的经济走廊安全管理工作,为地方经济的稳步、快速、科学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