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燃油期货成交日趋活跃 国际定价中心地位初步形成(热点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1: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祁和忠 发自上海

  燃料油期货交易为国内现货企业提供一个规避风险的场所。随着成交的活跃,燃料油期货持仓规模呈现不断增长之势

  在燃料油期货推出后,上海的国际定价中心地位已初步形成。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市
场将成为国际重要的定价中心之一

  “上海燃料油期货上市两个多月来,交易就日渐活跃,这说明市场流动性较好,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顺畅的投资环境。”10月29日下午,在上海举办的“燃料油期货运行情况座谈会”上,拥有2万多名客户的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马文胜说。

  而燃料油现货年进口量达300万吨的广州华泰兴石油公司董事长陈曦林表示,近期燃料油期货交易量的大幅增加可以很好地说明燃料油期货已经吸引了国内众多投资者的兴趣,他们已经认可了燃料油极高的投资价值。随着交割月份的临近,将会有更多的现货商及终端用户参与,整个市场的活跃程度将越来越高,其投资价值也必将越来越大。

  投资者结构合理

  马文胜表示,从投资者结构来看,燃料油期货市场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投资与套期保值结构合理。以中期集团为例,从参与燃料油期货的资金上看,套保资金占70%,投机资金占30%;从客户数量上看,套保与投机客户量各占50%。可以说,合理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市场的健康运行。

  持仓规模是实现套期保值功能的前提,随着成交的活跃,燃料油期货持仓规模呈现不断增长之势,特别是主力合约501持仓已达7万手的规模,基本具备了现货商套期保值的条件,这有利于套保功能的发挥。

  目前,燃料油期货已受到国内广大现货企业的积极关注与参与,现货企业普遍认为,燃料油期货交易将为企业提供一个规避风险的场所,其价格的形成将成为国内现货市场定价的基础。以广东地区为例,95%以上的现货企业都在关注上海燃料油期货价格的走势,其中大部分企业已经参与或准备参与到期货市场进行套保交易。

  燃料油期货市场的形成,其价格发现功能将使企业在定价模式上及贸易环节上有所改变,而套期保值功能又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锁定成本及利润。比如,消费企业在以前的贸易中,要用全额的资金进行操作,而期货市场只需少量的保证金即可实现锁定成本的功能。这有利于保证企业健康永续的发展。

  定价中心初步形成

  燃料油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产品,关系着国民经济体系的安全。同时,由于燃料油进口量不断的增加,国内市场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不断加大,在国内推出燃料油期货之前,中国作为重要的消费地区,但在定价上却没有发言权,定价要看国外的“脸色”,在国外价格上涨时,国内价格便会大涨,国内企业只好被动地支付高价,经营风险加大,对整体经济体系的运行也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陈曦林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品种从上市前期到上市后开始交易,始终受到新加坡燃料油贸易商们的高度重视,这为新加坡贸易商了解中国燃料油用户的真正需求和燃料油市场的真实情况提供了一个极为有效的窗口。

  马文胜指出,在燃料油期货推出后,上海定价中心地位已初步形成。例如,在国际原油及燃料油大幅上涨的时候,上海燃料油价格并没亦步亦趋,涨幅远小于国际市场,说明国内市场定价中心地位已经初步形成,并不是“影子”市场,国内企业第一次占据了一定的主动地位,有效避免了盲目跟风带来的风险。而在以前,中国现货进口商的定价主要依靠新加坡纸货交易进行,经常被“逼仓”,国内企业损失严重。

  马文胜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市场将成为国际重要的定价中心之一,国内企业再也不必只看国外的脸色行事。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01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