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债两市双双下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1: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宏 发自上海

  10月29日,沪深股市、债市双双出现剧烈波动。两个市场均出现大幅低开后小幅反弹的走势,盘中震荡剧烈,成交明显放大。显示,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市在突然加息后,投资者分歧进一步放大。

  终盘,沪深股市综合指数分别下跌1.58%与1.86%,报收于1320.54点和334.81点;交易所国债指数则下跌了0.83%,成交量放大七成。

  债券市场已有预期

  诺安货币市场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赵永健认为,债市和股市的反应总体温和。从债市走势看,此次加息后,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并没有相应地明显上升,说明前期债券的收益率已经部分地反映了这个加息预期,尤其是中短期的债券品种。

  另外,对于后续如何加息,市场的分歧比较大。现在的市场的普遍预期是,下一次加息时间可能在明年二季度以后,因此市场的反应并不激烈。但赵永健表示,他并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认为,大概明年3月前可能就会有再次加息,甚至年内也不排除这个可能。而如果短期内连续加息的话,市场反应可能会趋于强烈。

  兴业证券王春也认为,加息对于短期市场冲击有限。他认为,短期市场这样表现在于加息幅度不大,基本在此前市场预期的25个基点左右。因此,该消息对于市场的冲击不大,市场的反应也比较温和。

  股市总体冲击很小

  而对股市的影响,诺安基金的赵永健认为总体来说冲击很小,“我们觉得1300点以下在未来半年内是很安全的选择。在1300点以下做卖空的实际操作没有意义。”

  赵永健表示,从管理层本轮加息的动机来看,主要是考虑使宏观调控从数量控制的计划手段转向市场手段,用价格杠杆部分替代数量控制。他估计,采用了价格杠杆后,社会资金面可能反而有所改善。

  而这种改善可能体现在信贷控制的放松与利率等价格手段的使用相配合。这样的组合是一个逐步替代的过程,对企业来说更公平有效。同时,也顺应我国经济长期以来的发展趋势。而在这种环境下,企业的运营资金面可能趋于宽松,对于企业的盈利提升是有利的。

  当然,就加息而言,对股票市场也有负面的影响,比如公司财务费用的增加,比如利率提升导致贴现率的变化,对公司的估值不利等等。但总的来说冲击很小。

  另外,赵永健认为,伴随着利息的提升,国家可能会进一步放开此前控制CPI的一些价格管制措施。比如,能源价格、电价可能会放开。这对于某一些上市公司是有相当机会的。

  中长期影响明显

  兴业证券的王春则认为,尽管短期市场冲击有限,但从中长期来讲,9年以来首次加息,意味着市场的中长期的加息周期已经到来,如果连续出现加息的话,对于市场的长期影响比较明显。

  他认为,这次加息时机选择的比较隐蔽,完全出乎市场意料,因此,作用应该比较明显。而未来的利率变化,将视物价水平以及存款变化的趋势而定。而对于房地产,央行的考虑也明显比较多。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01日 第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