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 > 正文
 

中国统计官员表示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5:47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30日电(记者王卫平 江珍妮)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30日在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强调,当前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经济运行中一些矛盾虽有缓解,但基础还不稳固,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

  “中国宏观调控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必须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决心不动摇,工作不放松。”他说。

  他指出,必须巩固农业特别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好形势。今年虽然出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但农业基础仍比较薄弱。当年的粮食产需关系仍然偏紧,粮食品种的结构矛盾还比较突出。今年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因素对明年的拉动作用可能有所减弱,农民进一步增收的难度还很大,需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支持力度。

  李德水说,要继续防止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目前,形成投资扩张冲动的机制还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较大,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前三季度,在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8975亿元,同比增长32.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5332亿元,同比增长25.4%。各方面期盼土地管理等有关政策松动的呼声仍比较强烈,而且投资的摊子已经铺开,运行的惯性很大。因此,控制投资过快增长的任务还很艰巨,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反弹。

  李德水同时指出,还需密切关注价格走势。今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90%左右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但还要看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涨幅是逐月攀升的,9月份上涨13.7%,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需求较旺,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资源瓶颈制约问题仍较突出;另一方面是受国际原油和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明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可能是成本推动型的,应当予以密切关注。

  同时,李德水也表示,宏观调控会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区别只是在于不同情况下调控的力度和方向、方式等会有所不同。宏观调控没有完结的时候。(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统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