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辽宁将封闭推广乙醇汽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3:44 经济参考报

  省内加油站若销售普通汽油将被视为非法

  本报沈阳电从11月1日开始,辽宁全省将封闭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辽宁省政府已下发文件,省内的加油站若销售普通汽油将被视为非法,并由工商部门责令其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在沈阳市委附近的一个大型加油站,《辽宁省销售和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规定》的悬挂标牌非常醒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加油站已经将原来的普通汽油更换为车用乙醇汽油。辽宁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办公室的人士说,辽宁在上半年就已经在铁岭和葫芦岛两市展开前期试点,目前已具备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基本条件。

  据了解,为确保全面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全省14个市共建成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18座,同时各加油站的改造工程也基本完成。到10月31号,全省境内所有销售和使用的90、93、95、97号普通汽油将以原有价格全部改为销售和使用相对应型号的车用乙醇汽油。大多数司机表示可以接受

  几乎所有司机都知道马上要开始用乙醇汽油的事。开了30年车的张师傅认为,国家推广节能、环保的乙醇汽油肯定是有道理的,所以,他对此并不太在意,到时候按规定用就是了。像张师傅有这样想法的人占了大多数。不过,也有不少司机心存疑虑。

  开出租车的潘小松说,他听外地用过乙醇汽油的朋友说,加了乙醇汽油后,费油不说,车也没劲儿,天热还容易气阻熄火。另外,更换乙醇汽油可能还会带来许多附加费用,这是出租车司机最担心的。

  由于对乙醇汽油不够托底,个别司机竟然到加油站大量购买普通汽油屯积待用。出租车司机小宋最近就一次性购买了300多升汽油储存起来。他告诉记者,自从得知10月末全省所有加油站都不再销售普通汽油后,他和同行们中午休息时聚在一起,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乙醇汽油。小宋说,他之所以屯积普通汽油,是担心乙醇汽油一旦“不好用”,而且价格高,那时候再想买普通汽油就难了。小宋说,他的几个同行也都屯了一些普通汽油。专家:与普通汽油差别不大

  据介绍,燃料乙醇不是一般的商品酒精,它是经过专门装置产生出的无水乙醇再经过专用的均质混配器变性处理后,才成为车用变性燃料乙醇。变性燃料乙醇通俗讲也叫变性无水酒精,然后再以一定比例与汽油混配就形成了乙醇汽油。

  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办公室负责人于非表示,虽然车用乙醇汽油的生产环节比普通汽油的成本高一些,但为了提高乙醇汽油的竞争力,国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给乙醇汽油的生产商进行财政补贴,并规定乙醇汽油必须与同标号的普通汽油“同升同价”,所以乙醇汽油价格与普通汽油价格相同。

  他同时介绍,使用加入10%乙醇的乙醇汽油基本不需要对车辆进行改造。对于电喷车可以放心使用,对于一般化油器车辆,需检查滤芯和油浮子,如果这些配件是塑料的,只要更换成铜质、不锈钢的就可以。不过,对行车里程超过三万公里的车,在首次使用乙醇汽油前,最好彻底清洗油箱和油路,因为乙醇汽油具有较强的清洗作用,有可能会把原来使用普通汽油时附着在油箱壁上,沉积粘附于油箱底部的和油管内壁的污垢,如铁锈等杂质逐渐清洗下来。

  另据记者了解,车用乙醇汽油与目前使用的车用无铅汽油在使用性能上没什么不同,并且车用乙醇汽油燃烧更完全,减轻发动机的杂质沉积。使用乙醇汽油一般不会产生人们担心的气阻现象,有试验显示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即使在-20摄氏度的低温下停放3个月,密闭油箱中的乙醇汽油也不会出现分离现象。

  此外,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相比,其动力性、加速度、经济性基本保持不变或略有提高,而且油耗略有降低,特别是有害气体排放将明显减少。

  据了解,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国家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将对全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节约石油资源,改善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据悉,经国务院批准,除辽宁省外,黑龙江、吉林、河南、安徽5省及湖北、山东、河北、江苏部分城市也在逐步扩大试点,到2005年底完成替代工作。

  作者::冯雷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