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步股林:细谈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草芥

  虽然早有预期,但当叫嚷了一年多的加息冷不丁地成为现实的时候,股市还是被狠狠地撞了一下腰。如果说,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的加幅无论对哪方面的影响都还很轻微的话,恐怕这次加息的意义更多的是宣告我们正式进入了加息周期,是令预期的改变。

  预期的改变在现阶段是至关重要的。从最初的汽车股、去年的5朵金花,到今年的煤电油运,再到近期的消费品行业;这几年,市场的热点总是随着预期的变化而变化。这种现象,已经和外围股市的表现比较接近了。可以相信的是:随着机构投资者比例的日渐增加,这种市场现象会成为一种常态。因此,如果我们能够走在市场的前面,洞察经济变化的先机,就能从中把握到投资的机会。当然,要做到这点并非易事,但总比跟庄,炒题材有迹可寻,虽然不能着着领先,但只要用心钻研,总能抓住一些属于自己的机会。

  回到加息的问题。加息总体上会起到压抑投资和消费、鼓励储蓄的作用,也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虽然加息0.27个百分点对经济的实质影响并不那么显著,但因此而引起的对股票市场的重新估值却是难以避免的。但话又说回来,虽然股市整体面临估值的压力,就具体的企业而言,真正的影响却是千差万别的。粗略而言,对负债水平较低、边际利润水平较高、信用比较好、行业竞争没那么充分的企业的影响比较小;对负债水平较高、边际利润水平较低、行业竞争激烈的企业影响就比较大;对靠信贷支撑消费的行业如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应该会雪上加霜。因此,在加息周期展开之际,调整投资策略是当务之急。必须强调的是:在当前的热门股中,负债水平高、边际利润水平低、行业竞争激烈的企业并不少,其中,家电类行业、食品类行业、连锁零售类行业就是典型。投资人必须重新审视自己手中的筹码,不能单独以静态的绩优作为选股的原则。当然,加息也并非对所有的行业都构成利淡。比如,对保险业就是利好;就本次加息的细则看,对商业银行也是利好。对此,当天深沪股市的银行股也作出了反应。可见,我们的股市还是有效率的。

  加息虽然对股市构成利淡,但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很多,细心的投资者应该注意到:本周世界原油期货暴跌。如果中国加息的因素能令世界石油市场对需求的预期改变,从而改变油价暴涨的趋势,令油价回落到合理水平,则对广泛行业乃至整个经济都是相当有利的。和加息因素相抵,会对股市发生怎样的影响,也是投资人当前要不断跟踪关注并作出动态判断的。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