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无法控制好风险投资者心中永远的痛——如何正确对待风险(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只要有股票交易,就会有风险,风险是无所不在的。上周笔者专门谈到要正确认识到股市的高风险,目的也是希望投资者在踏入股市及在股市中生存时时刻把风险放在首位,先考虑好自己能承受多少风险然后再考虑收益,而不是像很多对股市还不太了解的股民那样一进入股市就随便下单买股那样草率。而要进一步感性认识风险,投资者也需要多了解股市到底有什么样的风险?这些风险是以何种形式表现出来的呢?

  二、风险的表现形式及类别

  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的风险问题,可以划分为两个大的方面:一是思想意识及客观认识所带来的主观风险;二是市场经济规律作用的风险即客观风险。

  所谓主观风险就是投资者对股市不确定性的估计不准确而产生的风险。人的认识是能动的反映,也就是说,以动态的思维反映动态的事物。对于股市来说,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从总的变化来看是有规律的,因为经济发展是有周期性的。人可以认识客观规律,但是人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把握客观规律,只能在不断地认识过程中,不断地接近客观规律,用哲学的语言表示,就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关系。

  所以,主观风险是难以避免的,要避免或减少此一风险只有提高投资者本身的素质,加深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判断能力。而笔者认为,只有一个人的判断能力提高了,在股市中才能清醒地认识到个股中所蕴藏的风险与机遇,从而规避风险,把握机会。而这方面,笔者认为可以从持仓比例、仓位结构及资金控制方面来尽量减少风险,这也是笔者在今后将重点讨论的内容。

  证券市场上,有交易286次264次盈利的大投机家江恩,有把10万元变成100亿的世界最伟大的投资家巴菲特,还有一夜之间赚了20多亿的索罗斯……在证券市场赚钱的事太令人神往了,但几年前风光无限的绩优高成长股东方电子、风华高科、清华同方之类,风光几年后,现在都趴在了地板上,有的还屡创新低,成为最套人的股票。投资者在获取超级利润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风险。

  证券市场是个风险性较大的市场,证券投资是一种风险投资。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基本上无法改变影响证券市场变化的各种因素。对于投资者而言,认识和回避证券市场的风险因素是可以做到的。因此,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有必要对有可能造成投资损失的风险因素进行认识和分析。证券投资的风险因素非常复杂和繁多,综合归纳可分为系统风险因素和非系统风险因素。

  所谓系统风险通常是指整个市场全局性的共同原因造成的。这些风险通常具有不可抗拒性。

  系统风险细化后大致可归纳为几个方面:

  (1)不可抗的自然力。如战争,大地震等不可抗的因素。

  (2)政策风险因素。政策性风险是较为突出的投资风险因素。我国政府在进行社会经济建设过程中不断地根据各个时间的市场情况进行各种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及对资本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在市场中,直接影响着投资资本的流动和投资资本收益。国家的经济政策有其预见性和严肃性,如果不能切实地认识到这一点,将会饱尝政策性风险的严重后果。我国股市素有“政策市”之称,政策的影响非常之大,投资者对政策认识宜加深加强。

  (3)经济规律综合作用的风险:这其中包括经济循环周期、同期银行利率的变化、实际购买力的强弱及市场通胀情况等。如周五股指在央行调高存贷款利率的影响下,早市大幅跳空下跌(深成指跳空77点低开)。

  非系统性风险包括:

  (1)上市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和信用风险:上市公司的经营及赢利能力是直接影响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

  (2)突发事件的风险因素:这是证券投资市场当中频繁出现的一种情况。如1999年5月8日发生美国空袭中国住南使馆事件,当时沪市股指大幅下跌48.81点,跌幅达5%。很多投资者纷纷离场,但当时客观的市场情况是股指已经调整到位,该事件的发生成为市场主力资金捞取廉价筹码的契机。5月19日大盘出现单边上升,许多投资者在这次突发事件中丧失了至少20%的利润。

  (3)非系统风险中还有一些其他特殊因素造成的。如运作资金成本、参与资金运作的主体发生意外情况,信息错误等。无论是主观风险与客观风险,一旦发生,对当事的投资者来说,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故投资者来到股市,不可不谨慎。(未完待续)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