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技术经纬:牛市性质未变升浪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4月初至今,深沪股市只让广大投资者兴奋了一周,那就是9月中的一根大阳周K线,其余时间市场都让绝大部分投资者感到惶恐不安,直至深秋时节,虽然利好不断,股市仍在阴跌不止,大批的垃圾股仍在创新低,股市的“残酷”本性显露无遗。本周市场一度再现曙光,然而周五加息的消息又使大盘再度陷入困局,笔者预计大盘的第二轮攻势迟迟未能展开,但盘中约10%的股票早已展开新一轮攻势,笔者对市场短期内再展升浪依然充满信心。

  一、市场概况

  两市综指连续两周以小阴十字星周K线报收,股指波幅相对较小,盘中个股强弱分化的程度虽然比上周缓和,但市场的“一九”现象依然是目前最重要的市场特征。据笔者统计,至本周末,收盘价仍高于9月21日收盘价(沪综指当日创下半年最高点)的A股有178只,约占总数13%,另外约1/3的股票(主要是垃圾股)10月曾跌破9月中的低点,剩余约一半的个股处在9月的高低点之间波动。

  二、技术特征

  经过数周下跌后,周线和月线的筑底特征未受到破坏,显示大市中长期向好的态势不变,近两周的短期波动显然比较复杂,但笔者认为仍属于震荡筑底特征,第二轮攻势一触即发。

  1、周期:如图一所示45周周期点正在眼前,重要拐点形成概率很大。而根据近年来沪综指在构筑重要底部或顶部甚至一些次中级波段的运行特征,7周是重要时间长度,即“7周逆转结构”:股指在第一次探底(或冲顶)后的第7周,往往是反向趋势展开的时间点(图一圆圈所示)。因此下周股指有望正式进入新升浪。

  2、波浪:9月下旬以来的浪形相对比较复杂,五浪结构和三浪结构的可能性同时存在,因此我们必须考虑随后的升浪可能属3浪或2(b)浪甚至C浪的可能性。当然,在沪综指上破1370点确认升势之前,仍需考虑跌浪延伸的可能性,尽管概率很小。

  3、形态:沪综指分时图率先上破9月下旬以来下降通道上轨是一个做多的信号,而其月线、周线显示其仍在关键支撑位边缘,股指在目前位置逆转向上完全在情理之中。

  4、指标:沪综指月线7RSI再探支撑线,日线21MA和55MA即将交汇,预示短期拐点很可能在目前位置附近形成(参见附图)。

  三、综合研判

  近期的政策信号和技术特征显示股指在9月中形成底部属中长期重要底部的可能性很大,股指的基本趋势即牛市由此展开,近几周的下跌股指未创新低,因此牛市性质未变,且并未影响市场中约10%的股票运行牛市。本周国际原油价格急挫、央行宣布加息,利空因素逐步释放,而利好政策的累积效应必将显现,大盘中期甚至长期向好无疑。而根据上述技术分析,显示股指近几周的中级2浪调整完结或即将完结,新一轮攻势一触即发,综指上破30日均线则是新升浪展开的确认信号。操作策略上,在沪综指有效跌破1300点之前,持有优质股为主,保持必要的警惕,主要防范个股风险;新升浪确认后采取积极进取的策略,重仓运作。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