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聚焦:加息再添做空动能 后市依然应注意风险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周五两市的跳水让我们感受到了加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因为加息之后,短期内必然会使证券市场上的相应板块出现波动,而银行股和地产股则是典型的息口敏感股。

  周五各大媒体均报道了加息的消息。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
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

  周五开盘后,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受利率上调影响较明显的房地产板块集体出现跳水走势,并占据了跌幅榜前列的大多数位置,与固定投资直接相关的水泥、玻璃等建材类股票也大肆做空,倒是银行股在开盘后便快速反弹。然而,尽管指数在盘中一度有反弹动作,但是盘中做空量能过于强大,加上银行股经过短暂的冲高便又迅速回落,使得多头彻底放弃了抵抗,终盘上证指数和深圳成分指数分别下跌了1.58%和2.31%。

  有关专家认为,1995年以来,我国的利率水平始终保持着一定的水平。随着物价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我国已面临调息的压力,从宏观政策的发展方向看,目前中国有必要通过利率的调整来巩固宏观调控的效果。一方面是利率水平的调整,另一方面是利率的市场化及利率管制的放松,这二者应当是并行的。此外,随着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缩小。这对于减少投机性资本的流人有积极作用。但从人民币与美元的互动关系来看,人民币利率进入一个加息周期也是必然的趋势。

  应该说,周五两市的跳水让我们感受到了加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因为加息之后,短期内必然会使证券市场上的相应板块出现波动,而银行股和地产股则是典型的息口敏感股。

  就银行股来说,如果仅仅是提高贷款利率,或是存贷款利率都提高,但利率差能有所扩大,对银行股就是一个较大的利好,这显然是出于利差扩大所带来的业绩提升作用。然而,此次加息却是存贷款利率一起提高,那么加息对银行股很可能是利空。因为在正常情况下,贷款利率提高会使贷款总量下降。便何况,今年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贷款大户都受到严格控制。可是,加息却能使存款迅速增长,银行将多付利息。而且,商业银行的两大盈利支柱分别是贷款和债券投资,由于银行业的整体债券投资规模较大,升息所带来债券品种的暴跌,也会对银行股估值产生重要的负面影响。所以,周五银行股在加息的背景下尽管在早市开盘后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最后还是昙花一现。

  而受加息影响比较大的是房地产业。毕竟,楼市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信贷的晴雨表。房地产利润高,生产周期短,消费者容易参与。在一个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发酵下,楼价急涨是自然的。但是当货币环境趋紧时,楼市往往也是最受影响的几个领域之一。如今加息的消息予以兑现,相信对当前受“泡沫论”困扰的中国房地产业来说,的确具有较明显的震撼力,其沽空的压力不言自明。从周五跌幅榜来看,除了亿城股份以跌停板报收之外,世茂股份、栖霞建设、先锋股份、恒大地产、万科、天鸿宝业、天房发展等房地产板块品种均有很深的跌幅。显然,其短期内的做空动能不言自明。

  另外,对贷款依赖程度较高的一些行业比如高速公路、航空类的上市公司亦可能会受到加息的影响。尤其是对资产负债率极高的航空公司而言,一旦加息,意味着将增加财务费用,从而增加公司的成本,公司的利润就将受到影响。这对于当前本来就受到高油价阴影笼罩的航空板块来说,自然是显得有些祸不单行。不过也需要指出的是,同一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也要放在不同环境下看,有些盈利能力很强,负债结构又合理的大公司财务费用提高对冲掉的利润比例很小,其负面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谈一谈两大受加息影响较小的行业:一是经典的防御性行业,如食品、饮料制造与销售和服务行业、电信及服务、医药等;二是逆周期行业,包括煤炭、纺织服装、造纸印刷、基本化学原料、化肥农药、集装箱制造、电机制造及输配电设备、电子元器件行业、煤气生产等等。

  总之,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不应过分看重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相应的风险防范也应该做到位。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