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感悟:加息对股市的冲击力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尹宏

  加息对股市的冲击力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本次加息的冲击力还比较有限,这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股指目前所处位置较低,对加息具有一定承受能力。如果在股指处于相对高位时
,突然出台加息政策,往往会导致股市如雪崩般下跌,如:1993年5月的行情。但是,股指在正式公布加息政策之前就已经出现深幅回调,并接近四年来的历史最低水平1300点附近,而且是在市场已经普遍预期到加息的情况下,股市面临的冲击力较小,下跌空间将有限。

  二、从历史走势来看,加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主要不是在公布之后体现出来,而往往是在公布加息之前的一段时间就会引发市场的震动。从国外市场看,每当美元加息之前,美国股市都会出现大跌,并引发香港、日本、欧洲等股市连锁下跌。例如:今年上半年美国就业数据强劲,投资市场担心联储局会加快及提高加息幅度,以迎接通胀,引发环球股市急转直下。

  中国股市历史上经历过的加息是:1993年5月15日的一年存款利率由6.3%增加到7.65%;1993年7月11日的一年存款利率由7.65%增加到9.15%;这两次加息对股市构成了强烈冲击,股指在3个月时间里从1392点迅速下跌到777点,跌幅达到44.2%。从走势上看,在加息之前的一段时间,股指都出现了见顶和快速下跌行情。

  但是这种暴跌的情况,在目前的股市中是不可能出现的,原因在于目前的市场情况与1993年的市场已经大不一样,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增加了十几倍,而且在政策面不断强调软着陆的背景下,股指不可能出现类似的巨幅震荡。此外,股市中存在的种种危机也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近期不断推出一些实质性的利好,例如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等,虽然发挥的作用有限,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股市非理性下跌的空间。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在管理层高度关注的背景下,过度的非理性下跌将会引发修正性行情。

  三、本次加息幅度并不大,而且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允许金融机构下浮存款利率,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鼓励金融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也相应减轻了股市的压力。

  由于加息的消息往往是在公布前冲击股市的,所以,当加息消息公布后,特别是在一轮加息周期结束后,股市行情反而会好转。例如:1993年7月份加息之后,股市很快就见底,并产生了一轮升幅达到50%的行情。再如:美联储曾在1994年2月至9月短短7个月时间内进行了6次升息,升幅达2.5%,而股市却依旧往上走。另外,在1999年~2000年间,美联储也对利率进行过6次上调,其间标准普尔指数却从1350点左右震荡上行至1552.86的高点。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还需要重点考虑加息周期的问题。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