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围剿“霸王条款”京城媒体众口一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1:57 经济参考报

  中国首届“霸王现象”研讨会将举行

  本报讯旨在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和与世界经济接轨创造更加完善的基础,并使商业与生产制造企业之间形成一个双方联手合作共赢的局面,促进市场消费和繁荣的“各行业反不平等条款联合行动”暨“霸王现象”研讨会,将于2004年11月20——22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产业报协、《经济参考报》等30家新闻媒体共同发起。

  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从整体上向规范、健康方向发展的新形势下,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市场环境要求各个环节有一个公平法则。但是,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过程中,在流通领域,生产企业与营销企业之间的矛盾越发地显现出来,一些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现象正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

  2003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点评了电信、邮政、商品房、汽车等方面存在的不平等条款,2004年8月又公布了银行制定的平等条款,被新闻界成为“霸王条款”,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正成为社会的热点,形成引起社会关注的“霸王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是由其社会根源的,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一种特殊现象,生产企业与营销企业为了维护自身的权利各自相应出台了一些条款,使得貌似“有理的条款”成为阻碍市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从而使生产企业与营销企业共同失去市场,最终失去消费者,这种现象如果不加以重视,就会导致中国市场经济成果蒙受损失,同时影响到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国际社会的承认。

  据了解,中国产业报协会、《经济参考报》等30家媒体共同发起组织的“霸王现象”研讨会,以求规避和防范“霸王现象”的滋生与蔓延,并对随之可能产生的垄断行为起到前瞻性的防范作用。各企业从法规、自则、自律入手共同消除不平等交款,创造市场公平环境,使生产企业与营销企业找到一个共同点,按照“公平合理、利益与封建共担、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制订条款”,从而达到共赢的局面,促使我国的经济朝着合理、有序的方面发展,也为政策的制订者提供有力依据。会议结束时与会的企业将共同签署《公平交易宣言》。

  作者::徐殿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