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并不影响长期投资 楼市热钱可能流向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06:17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志文)央行加息消息的突然出台,虽然令昨日市场有些措手不及,但如同对利好的漠视一样,利空也并未对市场产生更大的压力。尽管沪市跳空低开25点,但大盘并没有顺势走低,大盘全日在1300点上方呈现出强势运行特征,上证指数终盘报收1320.53点。

  股市与利率呈负相关,加息无疑利空股市。那么,加息究竟将怎样影响股市走势呢?
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于部分投资驱动型公司负面影响较大,但加息并不影响长期投资。更有市场人士认为,加息可能促使部分房地产资金流向股市。

  地产指数大跌5.6%

  昨日盘面显示,受加息影响,有资本密集型特征的板块,如地产、水泥板块、汽车股纷纷居于跌幅榜前列。其中受加息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个股,上游是房地产开发的个股,代表性个股有万科A、栖霞建设、亿城股份、世茂股份等。中下游则是水泥板块的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等,玻璃板块的ST洛玻、耀华玻璃、南玻A、福耀玻璃,钢材板块的马钢股份、韶钢松山等。

  从板块跌幅来看,地产指数跌幅最大,为5.6%,建筑指数、金属指数紧随其后;其次,具体个股方面,部分地产、汽车股跌停,如一汽夏利、深深房B、亿城股份等;蓝筹地产股也未幸免,万科A当日下跌7.75%,招商局B下跌6.57%。此外,建材、水泥等板块也显著回落。海螺水泥下跌8.51%,南玻A下跌5.88%。

  房地产股“跌跌不休”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加息降低了居民消费信贷的欲望,所以长期来看,汽车、住宅等靠信贷消费拉动的行业将进入滞增期。受此影响,房地产股并不会因为区区5%的跌幅就能够消化未来长期负面影响的,汽车板块也如此。

  其次,加息将加大企业的财务费用支出,而财务费用奇高的行业或公司并不仅仅是火电股,还包括航空,商业零售业等。因此,东方集团、苏宁电器、海南航空等资产负债率极高的个股在下周中还有消化加息这一利淡消息的可能。

  消费板块将继续走强

  中证资讯徐辉认为,受加息影响,消费板块个股将继续走强。加息后投资者将倾向于选择消费型企业、公用事业板块和其它非周期型板块。第一,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首的食品、饮料制造类股票;第二,以上海机场为首的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水务)板块;第三,以同仁堂、云南白药等为首的医药板块。此外,部分逆周期板块将受到关注,如煤炭、纺织服装、造纸印刷、基本化学原料、化肥农药、集装箱制造、电机制造及输配电设备、电子元器件行业、煤气生产等等。

  部分资金可能流向股市

  浙江利捷杨惠忠认为,周末央行的加息消息再次给市场带来震荡,但长期下跌后的股市不会因为加息而再次深幅调整。相反,1300点附近反复的震荡实际上给了多方再次收集筹码的机会,反而将刺激新行情的提前到来。

  央行加息势必对房地产产生负面影响,大量堆积在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将开始寻找更安全的投资渠道,证券市场将是他们最合适的选择,因此加息将会给股市带来新生力量。市场主力很可能利用银行股和一些受加息影响较小、成长性高的股票及科技股启动主升行情。操作上,投资者应注意调整仓位,回避地产、汽车类股票,以及高负债、现金流不充分的股票。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志文 发表评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