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技术照亮煤炭应用前景(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3:30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记者 王建生

  煤炭目前约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1/4,是仅次于石油的第2大能源,也是成本最低的发电原料之一。但由于燃烧煤炭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煤炭的形象不佳,应用受到限制。为此,发达国家近年来加快了洁净煤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步伐,使煤炭的应用前景变得亮丽起来。

  洁净煤技术是指新一代的煤炭处理方法,它能够大大降低废气和其它污染物的排放量,从而将大幅度提高煤炭的经济效益和煤炭在环保方面的可接受性。世界能源委员会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对于主要煤炭消费国来说,今后几十年内,从煤炭中提取的合成气体、液体和氢将是重要的长期能源供应来源。该项研究的负责人预测,到2030年,全球约72%的发电将使用洁净煤技术。

  美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其一半以上的电力来自煤炭发电。因此,美国政府高度重视洁净煤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布什政府上台后即承诺在10年内拨款20亿美元用于推动洁净煤技术的发展。为此,布什政府制定了“美国洁净煤发电计划”,其目的是到2018年使燃煤发电厂排放的硫、氮和汞减少近70%。去年3月份,美国能源部已选定8个项目作为该计划的支持对象。

  据国际能源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2003年底,全球已发现的煤炭储量达1万亿吨,其中亚太和北美地区分别占29.7%和26.2%。按照目前的消费预测,美国的煤炭储量可供其使用225年。由于洁净煤技术的发展以及全球可能进入油价长期维持高位的时代,煤炭的应用受到更多的重视。统计显示,过去12个月中,北美地区宣布的新建燃煤发电厂数目超过前12年的总和。

  《市场报》 (2004年10月29日 第十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