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融资上市环境介绍系列报道⑦)民企境外上市需注意的财务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3: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民企总裁请填妥申请表格传回(8620)87696323,嘉宾凭邀请函出席。

  特约主持人:亚洲策划研究院总监曹旭峰(CK)

  特约嘉宾:新加坡普华永道审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谢佐威先生

  普华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上市公司及私人企业提供审计、税务及咨询等多项服务。分布在全球142个国家及地区,并拥有超过12万的专业人士。谢佐威先生作为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之一,拥有广泛的专业会计审计经验,他的客户包括上市公司,小型、中型企业(SMEs)及跨国公司。

  CK:中国民企境外上市是否需要专业的财务顾问协助呢?

  谢佐威:一般而言,中国国内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通常都有这样那样的会计问题。例如很多企业都不具有齐全的会计记录,未有充足的计算坏账及呆账准备、存货损失的准备等等。因此需要专业财务顾问来帮助他们规范编制报表的基准及范围,同企业一起将其理顺,确认销售收入,使研究及开发费用资本化,并协助企业确认无形资产。这样将帮助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费用,协助其成功上市。

  通常财务顾问的职责在于管理和筹备企业上市的整个过程,包括企业重组,例如企业与董事、股东与其关联方、董事控制的关联交易,帮助企业合并及分析财务报告,准备招股说明书和营业计划等等。

  民营企业的很多交易都是在亲朋好友之间或公司股东之间产生的,那么这些关联交易定价原则的清晰与否,对审核及披露有关的交易会造成很大的困难。如果企业没有同关联方建立适当的合同,就必须经律师重新起草合同。民营企业的大股东一般在内地拥有不同的业务,上市计划可能只包括某种业务的一部分(如某一地区),在集团内部准备上市的企业和非上市企业的业务可能存在着同业竞争,这就需要企业协同专业财务人士一起部署上市的业务组合,避免对编制上市企业的合并财务数据造成困难,而延长了上市过程所需的时间。

  国内有很多民营企业的企业股权证明文件、资料、资产产权的证明文件及相关资料不全,这将严重导致公司的产权、资产不清晰,并直接影响到企业境外上市。因此企业就需要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进行公司法律上的机构重组,使公司的产权资产清晰以及业务关系在法律上的规范化。(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