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闽越花雕 > 正文
 

闽越花雕:最后疯狂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6: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闽越花雕的沦落其实是一个必然,这从1998年公司重组那一天起就已注定。回过头来看神龙集团在闽越花雕的这几年表现,其无心主业,靠变卖资产、虚构利润做靓报表,从而图谋再融资的动机昭然若揭,总裁、董秘、财务总监的频频变更恰恰揭示了平静背后的躁动。这样的企业如果侥幸实现再融资,那就是对资本玩家的一种纵容,对于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损害。监管部门的及时出击,毁灭了闽越花雕的幻想,也撕开了神龙集团的面纱

  闽越花雕纵然是一杯好酒,也无法抚平投资者心头的创伤。

  闽越花雕今日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公司对2001年、2002年和2003年财务数据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公司2002年亏损3418万元,2003年亏损8302万元,公司将于明日披露包含上述调整的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按照规定,闽越花雕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而此前公司总裁陈克根、前任董事长陈克恩已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公司管理层面临变更。更为重要的是,一个月前陈氏兄弟掌控的神龙集团所持闽越花雕股权被拍卖一事,据记者最新调查,因涉嫌虚假竞买到目前为止法院还没有裁定。

  近三个交易日,闽越花雕正上演最后的疯狂,周二、周三公司股价连封两个涨停,昨日盘中还一度拉升8.6%。

  自导自演的竞买?

  通过关联方昌达纺织竞买被法院拍卖的股权,神龙集团仍牢牢控制着闽越花雕,但资金链的断裂已经无法使昌达纺织如期缴纳拍卖款,法院至今没有裁定股权的变更。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法院将于近期重新委托拍卖行拍卖这些股权,神龙集团对闽越花雕的控制权将再次受到冲击。

  面对已经支离破碎的闽越花雕,陈氏兄弟此时的感觉不知如何?而对于上市公司的控制,陈氏兄弟似乎一直没有放弃过。

  9月24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福建省海峡拍卖行有限公司、福建中文拍卖有限公司公开拍卖上海福建神龙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陈克恩持股75%,陈克根持股25%)持有的闽越花雕2149.2万股(占总股本的12.39%)股权,麻城市昌达纺织品有限公司以1569万元的价格拍得,折合每股0.73元,而闽越花雕最新每股净资产为1.024元。

  虽然拣了个便宜,但昌达纺织似乎并不领情。记者经过调查从福建省海峡拍卖行了解到,股权拍卖缴款期已过,但昌达纺织除了当初交了100万元保证金外,没有再支付一分钱,因此法院没法出具股权变更的裁定书。

  神龙集团董事陈克根也向记者确认,公司没有收到法院的相关文件,因此也就没法披露持股变动报告书。

  昌达纺织为何竞买了股权,却又拒绝付款呢?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昌达纺织与神龙集团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神龙集团在湖北武汉有一个管理总部,下辖湖北麻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神龙投资实业有限公司、麻城市神龙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其中湖北棉麻纺织(集团)的董事长就是陈克根,而神龙纺织是闽越花雕的第二大股东,持有8.8%的股份。湖北棉麻纺织(集团)和昌达纺织的员工均向记者确认了两者之间的控股关系。

  弄清了昌达纺织和神龙集团的关系后,昌达纺织不愿支付股权竞买款的理由就比较充分了。

  神龙集团此次被法院强制拍卖的股权已于2001年1月质押给农业银行福州华林支行;2002年4月又被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以偿还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2800万元债务。2003年12月,法院判决农行福州市华林支行有权以拍卖等方式处置这部分股权。显然,如果昌达纺织按期缴纳竞买款,这笔款项势必流向银行,这是资金链已断裂的神龙集团无法承受的,而且昌达纺织能否一下子再拿出1469万资金也还是未知数。

  那既然不愿出钱为何又要参加竞买呢?实际上这是神龙集团自导自演的一出戏,目的是不让闽越花雕的控制权落入旁人之手。

  其实早在2003年9月5日,这部分股权就曾被法院委托福建中文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华兴拍卖行进行拍卖,但由于神龙集团提供了其他便于执行的资产,拍卖未能完成。由此可见,神龙集团对闽越花雕的控制权是非常在意的。

  但不付钱就想赖着股权显然是行不通的。福建省海峡拍卖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法院将于近期重新委托拍卖行拍卖上述股权,到那时,神龙集团对闽越花雕的控制权将再次受到冲击。

  凭空捏造巨额利润

  与一般财务造假的公司相比,闽越花雕虚增利润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利用关联方莫须有的设备租赁,虚构租赁收入,参与造假的关联公司多达15家。而闽越花雕不惜铤而走险做靓报表,与其再融资的渴求密切相关。2001年3月,闽越花雕拟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A股;2002年4月,闽越花雕拟实施配股;2003年4月,闽越花雕延长配股议案有效期。

  为了控股权,神龙集团可以玩空手道;为了把公司财务报表做得漂亮,闽越花雕的手段也毫不逊色。

  闽越花雕原定10月25日披露季报,但10月1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监管部门认定公司2001年、2002年虚增税前利润241.95万元、4472.55万元。根据处罚决定进行追溯调整后,闽越花雕2002年度、2003年度将为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在披露经追溯调整后的2002年度、2003年度财务数据后公司股票将被实行*ST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与一般财务造假的公司相比,闽越花雕虚增利润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利用关联方莫须有的设备转让和设备租赁,虚构租赁收入。参与造假的关联公司多达15家。

  记者查阅闽越花雕的定期报告发现:

  2002年1月6日,优星纺织(福建)有限公司将368台机器设备以6161.73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闽越花雕。第二天,闽越花雕将受让的上述设备以每年1285.95万元的价格租赁给优星纺织。2002年末,闽越花雕确认租赁收入1252.73万元,税前利润817.72万元。

  2001年8月3日,福建省丝绸联合公司将171台纺织设备以4794.6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闽越花雕子公司上海福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次日,上海福联国贸将上述设备以每年885.58万元的价格租赁给优星纺织。2002年末,上海福联国贸确认租赁收入885.58元,闽越花雕据此确认税前利润528.62万元。

  2002年,闽越花雕子公司福建省中威纺织工业有限公司将一万绞纺纱设备以每年250万元的价格租赁给优星纺织。2002年11月至12月,中威纺织确认收到租赁收入250万元,闽越花雕据此确认税前利润204.8万元。

  但事实是,优星纺织在2001、2002年度未发生设备转让业务,也未向外租用过机器设备,闽越花雕、上海福联国贸及中威纺织也没有向优星纺织开具收入发票,未取得租赁收入,因此上述三项租赁收入均为虚构。

  不仅如此,已经停产的公司在闽越花雕运作下也可以贡献租赁收入。

  相关报告显示:2002年1月20日,闽越花雕子公司福建省绿得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并表子公司福州绿得商贸有限公司将两条啤酒生产线设备以每年1056.78万元的价格租赁给福建麒麟啤酒工业有限公司。2002年1-9月绿得商贸确认租赁费收入792.58万元,闽越花雕据此确认税前利润444.65万元。

  2002年9月28日,上海福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一套饮料设备以每年303.73万元的价格租赁给福清鑫龙食品开发有限公司。2002年上海福联投资确认设备租赁收入396.09万元,闽越花雕据此确认税前利润316.87万元。

  2002年1月1日,绿得生物将绿得商标以每年600万元的价格分别租赁给麒麟啤酒、鑫龙食品。2002年1-9月,绿得生物确认商标租赁收入为900万元,闽越花雕据此确认税前利润531.79万元。

  但是2002年度,麒麟啤酒与鑫龙食品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上述租赁协议并没有履行,两家企业也没有支付相关租赁费用,闽越花雕确认的税前利润全都是虚构。

  此外,闽越花雕还通过提前确认收益,虚增2002年税前利润645.93万元,隐瞒公司及并表子公司绿得生物、孙公司绿得商贸与优星纺织等七家关联企业的关联交易,虚增利息收入923.99万元,虚增税前利润886.96万元。

  闽越花雕不惜铤而走险做靓报表,与其再融资的渴求是密切相关的。2001年3月,闽越花雕董事会通过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A股的议案,拟募集资金5.6亿元,2001年5月获股东大会通过,但最终没能成行。2002年4月,闽越花雕董事会再提融资,形式由增发变成了配股,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3股,但方案依然夭折。2003年4月,董事会延长配股议案有效期企图再次闯关,不过这次不仅没能如愿配股,还等来了证监会的立案稽查。

  事实上,从2001年开始,闽越花雕的资金链就开始紧绷,这从公司一系列法律诉讼集中爆发于2001年和2002年就可以看出。而且那段时间,公司的对外担保也急剧增加。截至2004年6月30日,闽越花雕对外担保余额为40721.36万元,其中违规担保36681万元,对外担保余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到229.37%,而且绝大部分已逾期。

  记者调查时走访了位于上海市天钥桥路93号的中福实业大厦,这里的四层、五层、六层、十一层都曾是神龙集团及其关联方办公的地方,但现在仅剩下第十一层还有神龙集团的人,其余楼层已物是人非。

  高管半年换一回

  从2001年底至今,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闽越花雕董事长和总裁走马灯似地换了五茬,副总裁也是换得面目全非,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两个重要岗位还一度空缺,这样的管理团队又怎能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

  或许是因为闽越花雕做假太过明目张胆,或许是因为闽越花雕太难管理,公司总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这样的重要职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易人。

  记者调查了闽越花雕第六届董事会以来高管、董事的变更记录,结果令记者大吃一惊。

  2001年12月,闽越花雕第六届董事会聘任公司高管,陈克根任总裁,何佳、纪金华等5人任副总裁,其中何佳兼董事会秘书、纪金华兼财务总监;

  2002年6月,周福生出任公司总裁,5名副总裁调减为3名,财务总监暂缺;

  2002年10月,何佳辞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一职;

  2003年1月,董事会聘杨孝义为公司副总裁(分管财务);

  2003年4月,周福生辞去总裁职务,殷国平继任,同时辞职的还有2名副总裁,其中包括三个月前刚上任的财务总监杨孝义;

  2003年7月,总裁之位还没坐热的殷国平宣布下课,王小宁上任,同时董事会聘任黄平志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辜达文任财务总监;

  2003年10月,同样只干了3个月,辜达文落得和上任财务总监一样的下场,俞乐声被董事会聘为新一任财务总监;

  2004年1月,总裁职位再次易主,王小宁下课,陈克根复出;

  2004年4月,黄平志辞职,董事会秘书一职空缺至今;

  2004年10月,陈克根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5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高管职务,闽越花雕总裁将再一次变更。

  从2001年底至今,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闽越花雕总裁走马灯似地换了5茬,副总裁也是换得面目全非,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两个重要岗位还一度空缺,这样的管理团队又怎能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

  不仅是高管不稳定,就连董事长也是换得不亦乐乎:2001年12月,陈克恩当选为闽越花雕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2004年12月。但是只隔了半年,董事长就变更为唐华,原来的6名董事也进行了大幅度调整。2003年4月,陈克根取代唐华继任董事长一职;4个月后,陈克根辞职,董事会选举任自瑜任董事长。2004年1月,董事长变更为纪金华。

  平均每半年换一任董事长和总裁,闽越花雕恐怕创了上市公司高管频繁变更的记录。而且神龙集团作为闽越花雕和ST昌源的控股股东,其派出的高管甚至还在2家上市公司之间来回游走。

  信息披露严重违规

  闽越花雕的问题不仅体现在造假和高管的频繁变更上,在很多重大事项披露上闽越花雕也是遮遮掩掩,甚至还出现前后矛盾、虚假陈述的情况。

  2001年3月30日至2001年底,闽越花雕向农业银行贷款3500万元,并于当年4月和5月分三笔将上述贷款汇给福建省丝绸联合公司和福州中威实业有限公司。对于该事项,闽越花雕未履行临时公告义务,也未在2001年度年报中进行披露,直到2002年5月才办理相关账务处理手续。由此公司2001年年报少计短期贷款和其他应收款各3500万元。

  福建丝绸和中威实业均是神龙集团所控制的企业。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一种明显的倒贷行为。神龙集团通过上市公司贷款,然后划到自己控制的公司,这样即可以获得资金,利息还由上市公司偿还,严重侵犯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不仅如此,当神龙集团持有的闽越花雕股权被司法拍卖时,闽越花雕也不履行临时公告义务。闽越花雕200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神龙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减少了859.68万股,但此前闽越花雕没有临时公告。事实上,这部分股权因神龙集团为福建省武夷山玉女大酒店提供担保引发纠纷,于2002年11月被福建省武夷山市人民法院委托拍卖。

  2002年3月28日,闽越花雕与上海致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签订股份转让合同,将持有的兴业证券6000万股股份,以每股1.69元的价格转让给致达科技,转让总价为10140万元。但后来合同并没有执行,闽越花雕也没有及时披露。直到2003年4月19日,闽越花雕用持有的兴业证券5480万股股权抵偿公司在建设银行福州分行短期借款本息8100万元时才被迫说明。

  闽越花雕信息披露违规还表现在虚假陈述上。

  2003年4月23日,神龙集团与上海浩然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社会法人股转让合同》,将持有的闽越花雕1526.11万股社会法人股转让给浩然投资,每股作价2元。公告披露,此部分股权不存在任何权利限制。但事实上,闽越花雕一个月前的公告写得明明白白,这部分股权因欠款涉诉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为2003年3月27日至2004年3月26日。而且,闽越花雕2个月后的公告又印证了当初转让的这部分股权是有权利限制的:闽越花雕7月9日发布公告称,神龙集团持有的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的1526.11万股闽越花雕于7月4日被法院解除冻结。

  现在,闽越花雕已是末路狂花,其异动的表现恐怕再也难以燃起投资的激情。目前,陈克根已经向闽越花雕董事会提交了辞呈,闽越花雕何去何从似乎已没太多悬念。

  闽越花雕大事记

  1993年5月28日,福建福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总股本6388万股,社会公众持股1900万股。

  1998年9月,福建福联国有法人股股东福建省纺织工业公司等四公司将持有的福建福联共2149.2万股转让给福建省神龙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福建福联总股本的17.35%,转让价格每股2.20元人民币。

  2001年3月,福建福联董事会通过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A股的议案,拟募集资金5.6亿元。

  2001年12月12日,财政部披露200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工作的抽查结果:福建福联长期股权投资账表不符2886万元,少提法定盈余公积192万元,少提公益金96万元,少提坏账准备107万元,未如实申报企业所得税377万元。

  2002年2月4日,福建福联更名为神龙发展。

  2002年4月,神龙发展董事会通过公司再融资方案,由增发新股改为配股。

  2003年7月,神龙发展注册地拟迁往上海,公司拟更名为上海福联股份有限公司,但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

  2003年11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神龙发展及公司现任董事和原董事予以公开谴责。

  2003年12月23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中国证监会对神龙发展立案调查。

  2004年4月20日,神龙发展更名为闽越花雕。

  2004年4月,闽越花雕控股股东更名为上海福建神龙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10月12日,闽越花雕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书,对公司处以40万元罚款;公司总裁陈克根、前任董事长陈克恩被证监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上海证券报记者何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